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大坪乡推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

让每一名孩子进得留得住学得好

作者:杜树斌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22 19:57:45

本网讯 元阳县大坪乡采取多项举措,确保全乡每个适龄儿童、少年“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压实责任,开展劝返工作。按照“责任领导—分管领导—挂钩领导—责任教师—村干部—小组干部—家长”7级劝返帮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逐户走访辍学学生及家长,深入分析学生辍学原因,向家长和学生讲解接受教育的重要性,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家长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教育学生主动自觉接受义务教育。落实好“两免一补”等各项救助措施,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截至目前,上一学年末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学生已全部答应回学校学习。

落实就学保障,设立教育奖励。积极落实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营养改善计划、助学金、雨露计划、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教育政策。同时还制定了《大坪乡教育奖励基金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大坪乡党委政府每年对成绩优异的学生及优秀教师发放1000—5000元不等的奖励。截至目前,该乡申请享受雨露计划学生80余人,本科生申请助学政策10余人。

建立结对帮扶和家访登记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义务教育学生安排给教育系统内党员干部进行帮扶,帮助贫困生解决思想、经济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充分发挥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作用,定期开展活动,并进行记录,通过谈心和单独辅导对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残疾学生、学困生等积极开展心理激励和学业帮扶,帮助其树立学习信心,避免因丧失学习动力而辍学

加强校园基础设施,保障校园安全。为改善大坪乡学校办学条件,通过积极争取和协调,向上级积极争取学校建设项目和资金,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营造平安和谐校园,大坪乡各中小学充分利用黑板报,校园广播,邀请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法制教育等各种方式向广大师生进行针对各种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同时,派出所、学校定期对校园内外安全情况进行排查,及时排除校内外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的安全。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