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三月的梯田里

作者:李伯成 佟忠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3-25 08:58:01

微信图片_20230822092044.jpg

  ◎李伯成/文 佟忠义/图

  三月里的哈尼山寨,总是那么风光无限,家家炊烟袅袅,鸡鸣狗吠。三月里的哈尼梯田,总是生机盎然。

  吃罢早饭,哈尼人唱着古老而动听的山歌,扛着一把光亮的大板锄来到梯田。男子汉们光着膀子,露出结实的背部、肩膀和胸膛,一团团肌肉鼓起,充满着无穷力量。

  哈尼男子汉用的锄头十分特别,是哈尼人自己生产的。红河县甲寅乡期夺村,就是有名的铁匠村。这个村生产的大板锄,比市面上卖的要大得多、重得多。哈尼人自己生产的大板锄,一般口宽25厘米,比市面上出售的板锄宽一倍。由于口宽,重量又适中,一锄挖下去,这力量和效率就充分显现出来。在哈尼山寨,市面上出售的板锄只是妇女们使用。如果男子汉用这种锄头挖田地,会被人们说那是“磨洋工,出工不出力”。

  三月里,是哈尼男子汉们犁梯田、铲田埂、搭田埂、耙田的农忙时节。首先,他们要犁田,左手扶着犁把,右手握着牛鞭。用牛皮做成的牛鞭,往空中一甩,“啪”地一声打在牛屁股上,那水牛就十分听话,顺着不规则的梯田来回犁田。哈尼汉子们扶着犁,泥土翻腾过来,整整齐齐地倒向一边。

  田犁完了,哈尼男子汉们就用大板锄铲田埂和搭田埂,把一切杂草都铲除干净,沤到田里做肥料。梯田的埂子也不规则,有高有低。高者一米多,低者四五十厘米 。铲好、搭好的田埂,就像是理发师剃过的头一样,十分光亮。

  把田埂铲完和搭完之后,需要暴晒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待田里的一切杂草和稻根都沤成农家肥。这时,哈尼男子汉们又一个个赶着水牛,手中扶着一架用坚硬的木料做成的耙,在犁好的梯田里来回耙田。不一会儿,就会把梯田里的泥土耙得十分平坦,而且还十分细腻,仿佛铺上了一层黑色的棉絮。

  三月里的梯田经过犁田、搭埂、铲田埂、耙田这几道工序,就已经整得十分漂亮了,水天一色,光可鉴人。那光亮的田埂,那弯月般的梯田,在阳光的照耀下,变幻无穷,带给人们许多美丽的遐想……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