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迎春节日——馔谟哪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3-25 08:57:59

  ◎李勇

  那年的春天,我曾有幸和绿春县骑马坝乡的傣族群众度过农历正月十三传统的迎春节日——馔谟哪。“馔谟哪”是傣语,意思是“巡田坝、祭田神”,目的是祈求坝子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四季平安。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年开春,坝子里的秧苗长势喜人,人们期待又一个丰收年的到来。然而就在农历正月十三这天,一群聚集在渣吗河岸的妖魔施妖作法,一时间坝子里水田干涸,秧苗枯败,蝗虫遮天蔽日。在这危急关头,从天宫下凡到骑马坝的一名叫“阿宰龙”的年轻小伙子,率领猛虎、苍龙、天鹅和孔雀向妖魔展开了激烈的拼杀,经过一天奋战,把妖魔赶进了渣吗河,使田野重新披上了绿色的春装。为纪念保佑骑马坝的仙灵,骑马坝村便有了一年一度的“馔谟哪”节。

  节日这天,骑马坝村的球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身着节日盛装的男女老少把寺庙旧址围了个水泄不通。寺庙前,人们或虔诚地跪下,或双手合十念念有词,默默祈祷……祭祀的人们走了一批又来一批。

  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鞭炮炸响了、唢呐吹响了、锣鼓敲响了,巡田坝仪式正式开始。骑马坝全村男女老少和来宾在球场上有序地排成长队,由扛着猛虎、苍龙、天鹅、孔雀图案彩旗的八名年轻小伙子、抬着“龙轿”的两名年轻小伙子和肩挎礼带的十四名年轻小姑娘领队,热热闹闹地出发了。彩旗上所画的动物和“龙轿”别有喻意,即猛虎代表伏魔,苍龙代表施雨,天鹅代表驱虫,孔雀喻意纳福,而“龙轿”意为安康。

  浩浩荡荡的队伍喧闹着,穿过龙树、穿过村子,在田间道路上欢腾着。头上是蓝天白云,旁边是连绵青山,脚下是碧绿田埂。放眼望去,整个队伍像一条彩色的长龙。身着五彩盛装的人们,或举着彩旗,或拿着彩气球,或挥舞手臂,或放声高呼。锣鼓声、唢呐声、鞭炮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忽远忽近地飘荡着。

  过了好长时间,长龙似的人群还在绕走坝子。那时我突然想起那个传说故事,如果真的有妖魔鬼怪,恐怕看到这阵势,早已逃得无影无踪了吧。面对希望的田野,人们把一个个美好的祝愿,撒满了整个坝子,撒满了整个春天。

  巡田坝回来,人们纷纷到秀水河和但丁河,用黄连山的圣水洁身。下午,傣家人怀着喜悦的心情开始摆长龙宴。蔑桌抬出来了,木桌抬出来了,铁桌也抬出来了;好菜端上来了,好酒端上来了,笑容也端上来了。300余张桌子沿着纳虎街一桌连着一桌摆开,形成两条龙的造型——龙头在球场,龙尾在龙树下。大家不分男女老幼,不分民族姓氏,像一家人一样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频频举杯,高声呐喊,释放着心中的幸福与激情。

  夜晚,村里的球场变成了欢腾的海洋。文艺演出刚结束,篝火晚会又开始了。意犹未尽的人们围着篝火尽情舞蹈。篝火映红了每个人的脸庞,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天空绽放着缤纷的礼花,地上燃烧着熊熊的篝火,震耳的锣鼓声和人群的欢呼声交织在一起。人们就这样唱着、跳着、呐喊着……

  “馔谟哪”节,好一幅国泰民安的幸福画卷,好一番太平盛世的繁荣景象,好一个民族团结的喜人盛会。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