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路生花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21 10:47:56

  ◎梁刚

  南下的车子从昆河二级公路出白土墙收费站不远,车上的一位同事便惊呼起来:“你们看,路两边有这么多漂亮的花!”刚过“麦地青青菜花黄,红桃绿柳掩村庄”的时令,哪来“这么多漂亮的花”?闭目养神的我睁开眼睛。公路两旁,两条花带映入眼帘,浓浓的睡意顿消,让我仿佛走进一个美好的节日。王夫之的两句词不禁闪现脑际:“暄风别有约,芳草共含情。”

  仔细看,路边除了少量时令野花,更多的是经人工栽培的三角梅。蝶醒春风里,亭亭寄相思。也许是得益于前几天飘洒的几场雨,这些花洗净灰尘,开得明丽惊艳,开得热烈蓬勃,叶连叶、枝连枝,鲜亮耀眼,那红色的、紫色的中间几乎找不到绿叶的影子。它们有的一丛独秀,有的棵棵相连,或深红如火,或洁白似雪,或白里透红;或站在峭壁,或立于凹地,或跻身荆棘,或俯卧树下,在滇南最灿烂的阳光下,含笑向路人挥手致意。

  打开车窗,我似乎闻到阵阵清芳,像琴弦静止的颤音让人心生摇曳。三角梅千朵万朵,层层叠叠,密密匝匝,开得欢喜,却不喧嚣,似一路丽人伴行。我让司机放慢车速,出神地盯着路两旁的世界。这时的我,一时忘记了当下急管繁弦的生活,一时忘记了人生的得与失。一切形而上的东西就让它们止于形而上吧,惟有生命,元气充沛。不是吗,人类向来要的东西太多太多,而眼前这些花朵,只要它们脚下的一抔土,土里升腾或苍天洒下的几滴雨水,就让它们把全部的美丽绽放在世人面前。而它们的花叶,凋落了,就会化成泥,孕育和成全新的花叶。我们应该向草木学习,把它们当成有生命、有灵魂的东西,让花草滋养我们的心性。

  我以为这样的佳境只是短短的一程,但10多公里下来,仍然一路花开,公路两旁似蜿蜒迤逦着两条彩色的河,又像两道簇拥着公路的彩虹,美不胜收。也许我们会忽略一朵小花、两丛野花的存在,但正如一朵浪花,融入大海才会获得持久的生命力,千万朵浪花汇聚在一起,就会波澜壮阔,气势恢宏。而这些在花卉大家族中并不起眼的三角梅何尝不是这样?我们常在街头巷尾、房前屋后与它们邂逅,但很少能领略它们的绵延、深长。我以为,花朵是有生命的,与路人相互欣赏。公路上,一辆辆车像幸福的鱼,在花团锦簇中衔头接尾地游动,我相信,在这样的道路上,司机和乘客是不会感到旅途漫长的。让人高兴的是,三角梅花期很长,耐旱且四季花开。有花相伴,我们是否可以把每一个日子,都当节日来过?

  春早不见雪,街头听卖花。我们要到目的地,将途经开远。说起开远,我对这方土地充满了欣羡和祝福,不仅因它跟我家乡山水相连,更因为它变得越来越好。以前听过一句开远的宣传语:“幸福在哪里?开远告诉你!”这是一句多么让人动心的口号啊。事实上,开远也正在向这一美好目标大步迈进。我希望天地之间所有的地方都能实现这一美好愿景。而现在,我们将要经过的开远,是与鲜花作为路标的。是啊,有鲜花的指引,再长的旅程、再多的风尘,我们也会走得从容不迫,走得心旷神怡。

  在迷醉于一路鲜花的间隙,我不期然看到,一位身穿橘黄色制服的养路工人,正将一铲湿润的黑土轻轻培在一株三角梅的根部,随后用一张汗淋淋的脸,轻轻凑近那一树红花。很快,他憨厚地笑了,他的笑,就像我们滇南灿烂的阳光!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