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我与彝寨有个“廉”约会

作者:马子茵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9-28 16:10:25

  不久前,好友在电话里告诉我,等放假要带我去个好地方。

  “我们老家的彝族寨子里可是藏着许多‘廉’元素呢,等你亲自来看看就知道了。”好友的故作神秘,勾起了我这个纪检监察工作者的无限好奇。

  终于到了赴约的日子,驱车经过开远市羊街坝子和大庄水库,一路盘山而上,再往大山深处前进,就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开远市中和营镇皮坡村。

  刚下车,我的目光便被脚下的石板路所吸引,石板沿着寨子一路铺到看不见的尽头。听好友介绍,皮坡村曾是富贾和马帮云集之地,这条路便是由石板铺成的驿道,以东西走向从皮坡村旁悠悠穿过。东向中和营,往文山方向去。西向翻过大黑山,下大庄坝,往个旧、蒙自等方向去。

  “我们村有几块古碑,小时候学认字时,我们几个小伙伴经常比赛看谁认识石碑上的字多。走,我带你去看看咱们村的‘廉’元素。”好友说着,便带我沿着驿道走向村口的那几块古碑。

  这是几块保存完好的清代石碑,石碑经过时间的洗礼已满是风尘。据好友说,碑刻内容有古代衙门廉政除弊、体恤民困的政策,如“官员到此吃饭须交吃饭钱”;也有约束村民的村规民约,如“封山育林、禁止烧炭”之类的内容。

  “小时候念这些字时不理解,后来等工作了才慢慢发现,原来老祖宗早就把‘廉’规矩给我们定好了,皮坡村人世世代代遵守着这些规矩,清廉思想已经入脑入心啦。”好友风趣地说。

  谈笑间,不知不觉已到了午饭时间,好友热情邀请我到他家老屋坐坐,并告诉我,他爷爷能告诉我更多关于这个村的“廉故事”。

  皮坡村里的老房子建得也很“稀奇”,彝族先民就地取材,发挥集体智慧,把埋在地下的石材变成了一间间石头房。石头房用石板垒砌,不用任何填充料勾缝,只在屋内用灶灰和泥抹滑墙面,石头房保温性能好,冬暖夏凉,坚固牢实,防火防湿。

  一盘苦荞粑粑、一盆洋芋饭、几个小菜,地地道道的彝族美食。吃饭时,我问了爷爷一个心中的疑问。

  “石头房都是集体建的,在那个吃穿都不富足的年代,彝族先民是怎么约束自己做到不贪用度、和谐相处呢?”

  爷爷为我说起了“做人依规矩,牲畜靠圈关;鸟贪吃落网,人贪财落难”等彝族古训,并说,这些世世代代、口口相传的古训作用可大了。

  确实,我接触过的彝族同胞都是这样,做人谦和厚道,懂得严于律己。想必千百年来,这些良好的风气和廉洁文化就是这样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彝族儿女吧。

  “官员若受贿,玷污九条街,德古(寨子里德高望重、专门调节矛盾的人)若受贿,办案难公正。听我孙子说你在纪委工作,这个道理更要牢记心中。”临走前,爷爷拉着我的手说了这样一番话。爷爷的话,让我收获了满满的“廉”能量。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