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来,我们一起做牵着蜗牛散步的开心父母

作者:李艳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30 10:57:08

  我是一位职场二胎妈妈,工作忙碌,时常加班加点,可幸我的孩子们聪明乖巧又懂事。我想,这些都源于公婆对我们的精心照顾,家人们对我的倾力支持以及老师们对孩子润物细无声的教导。这一切滋养了我和我的孩子们,让我们变得阳光、快乐、乐观。我期许我们就一直这么幸福下去吧,朝着有阳光的地方努力生长。

  回想育儿往事,我也犯过很多的错误,比如容易放大孩子的缺点,容易说教,容易指令,容易生气等。我记得读一年级的女儿曾跟我说过:“妈妈,你说外婆是世界上最温柔的女人,从来不会发火,可是,你怎么不像你的妈妈呢?你不要那么着急,生气会让你不美丽的。我觉得我是个比外婆还温柔的人,因为我想生气的时候我会画画、会写字,我还把生气吹进气球里,这样,我就不是爱生气的奇奇了。”女儿稚嫩的话语有股莫名的力量,击痛了我的内心。从此,我下意识地改变自己,时常告诉自己,我的孩子是上天送给我的礼物,可能她的成绩不是最棒的,但她爱学习;可能她不是最漂亮的,但她很健康;可能她唱歌不是特别动听,但她播音主持很棒。我也尝试着改变了我对她的教育方式,从原来督促她做作业到现在只是提醒她做作业;从盯着她做作业到现在她做作业我健身;从每天规划她的日程到现在她每天给自己定目标等等。我惊讶地发现,孩子的成绩进步了,性情更开朗了,我们的关系也更和谐了。最近,我再也没听到她说:“妈妈,为什么我总是要听你的指令?”反而听到最多的是:“妈妈,你把布置的作业写在草稿纸上,你去加班,我会自己做作业。”“妈妈,我今天帮奶奶干活儿了。”“妈妈,我刚才跟弟弟一起玩玩具、一起看书,我们没有吵架。”……我发现,适当放手,确实有利于孩子更好地成长。

  我曾读过一首关于家庭教育的诗:“我从未见过懒惰的人。我见过有个人有时下午睡觉,有时在雨天不出门,但他不是个懒惰的人。请在说我胡言乱语之前想一想,他是个懒惰的人呢,还是他的行为被我们称为懒惰?我从未见过愚蠢的孩子。我见过有个孩子,有时做的事我不理解或不按我的吩咐做事情,但他不是个愚蠢的孩子。请在你说我愚蠢之前想一想他是个愚蠢的孩子,还是他懂的事情与你不一样?”确实,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我们善于说教,却忘了倾听,让孩子的情绪无处表达;我们善于命令,却忘了尊重孩子,与孩子平等沟通;我们善于紧盯孩子的缺点,却忘了挖掘赏识孩子的天赋,没能及时鼓励、喝彩,让孩子慢慢丧失自信;我们擅长回避责任,认为我们只要给孩子提供衣食住行就行了,其他看他造化,就没能站在孩子的今天谋划孩子的未来;我们善于替代,却忘了放手,让孩子除了学习书本知识,没能“德智体美劳”齐发展。我们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才是家里最聪明的人,家长说的话、做的决定,孩子必须无条件服从。在这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下,我们无意间伤害了孩子,误解了孩子。

  孩子是慢慢养大的,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需要我们细心呵护,让我们暂时放下工作,蹲下身子,好好看看我们的孩子,抱抱他们,听听他们的心愿,让他们感觉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我们不妨放下“父母”的身份,和他们一起做做手工、玩玩游戏、读读绘本,你就会惊奇地发现,其实,在某些方面,孩子才是我们的老师。我们也需要像他们一样,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