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南城印象

作者:熊小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31 10:56:13

  南沙,元阳县行政中心所在地,一座火热的城镇,当地人也叫它“南城”。透过项目公司办公室的窗户,可俯视半个南沙城,也能把对面半山腰刚刚建成通车的元蔓高速公路尽收眼底。

  红河元蔓高速公路,总投资达208亿元,路线全长138.6公里,途经红河州6个县市,而项目公司靠前指挥的据点,就选在了地理位置居中的元阳县。南城,到处活跃着“建投人”的身影。

  说来也快,我到南城即将两年。下来之初,对这座小城的第一印象就是热。

  从昆明驱车一路往南,海拔从1800米陡降到200多米,加之纬度更低,红河河谷的干热气候在南沙体现得淋漓尽致。适应了“春城”宜人的气候,来到南城是必须经过一番“煎熬”的,昆明用不上空调,南城离不开空调。这里夏季气温通常在40摄氏度上下,极端气温可达47摄氏度,以至于施工现场的温度计时常爆表;即便在冬天,白天也保持在30摄氏度左右。

  “不用看外面,把手伸出窗外试一下气温就知道是否到了。”这是一位老同事坐车的经验之谈;而车里喝了一半的矿泉水瓶被大气压挤瘪一个手指的凹度,也就快到南城了——这也是我的切身体验。

  南沙镇作为元阳县城,已历经29年。1992年,老县城新街镇因大面积滑坡,经国务院批准县城整体搬迁至此。如果坐长途车说去元阳,师傅多半会把你带到山上的老县城新街镇;所以,上车时说清楚是去南沙会更把稳一些。

  南城依河而建,分布在红河南岸,地势西高东低,东西长约3公里,而南北只有3条街。所以,在南城不用太担心记路的问题,河边“滨河路”、中间“常青路”、山脚“人民路”,想走丢都不容易。

  饭后偶有闲暇,我会选择去那些幽静的小巷子散步,没车也没人。两边的榕树根系很发达,顺着地砖的缝隙肆无忌惮地生长、蔓延,有的和地面的井盖融为一体、有的把地砖包裹起来,似乎要把一切都吞噬掉,让人不得不感叹生命的顽强。

  南城人少,城区人口不过两三万,很多老人都愿意留在更为凉爽的老城生活,但这也并不影响南城的“烟火气”。南城街边的门市几乎都开着——即使一排的服装店里看不到几位顾客。冷饮店、凉品店、小酒吧自然很多,“南城故事”“南城往事”等文艺的店名在霓虹灯的装扮下,为这座“不夜城”增添了几分姿色和魅力。

  一到晚上,吃烧烤、喝啤酒的人蜂拥而出,挤满了常青路,甚至要摆到街上来。石屏的豆腐、建水的烧烤,爆炒的龙虾、鲜活的醉虾……再点几瓶冰啤酒、或几扎木瓜水,南城人放肆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夜晚,男士也不讲究风度,往往都是赤膊上阵;深夜12点,或许很多人早已进入梦乡,但这往往是南城人享受清凉的开始。

  这里的哈尼人热情好客,吃菜也最讲究蘸水,几乎是每一道肉菜都要单独制作一道本味蘸水,其中尤以鸡肉蘸水将20多种山茅野菜作调料而著名;这碗蘸水既是鸡肉的蘸料,又是一道催人食欲的美味菜肴。在南城,几乎能尝遍当地的特色美食:烂烀牛肉、牛肉干巴、哈尼豆豉、火烧鳝鱼、酸笋螺蛳、凉拌草芽、葛根凉粉、稻田鱼、蕨菜汤、虫宴……享受美食的同时,喝一杯哈尼焖锅酒,犹如鱼和熊掌皆可兼得,刺激着舌根深处的味蕾。

  说到虫宴,在初夏时节,是南城人捕捉知了的最佳时期。据说,只要在空的塑料瓶里装点石子,晚上到河边的树林底下,摇晃瓶子使之发出声响,振动的频率会把知了吸引过来,飞到旁边准备好的树枝上。灯光一照,徒手直接就可以捕捉了——虽然我至今也没体验过。烹炸过的知了,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香蕉、芭蕉、木瓜、荔枝等热带水果在这里随处可见,一年四季丰盛的水果是南城人特有的福气,以至于大街上的行道树都是芒果树,芒果成熟季节,掉在地上的芒果随便捡起一个就能吃。周边的冷墩、蔓耗等地的二级路旁,已经发展出了一定规模的水果市场,成为过路人捎带特产和伴手礼的不二之选。南城,真是水果的天堂。

  如果初来乍到,你甚至不知道怎么出行。南城不大,不仅打不到出租车,连网约车也没有。仔细观察,大街小巷自由穿梭的电瓶观光车才是正确且唯一的选择。当然,观光车是政府部门统一管理运营的,可以理解为南城的“公交车”,敞开式的座舱也迎合了这里一年四季炎热的特点。观光车招手即停,也没有固定的线路,先送头一批客人到站后、再折返送剩下的乘客是常有的事,乘客们也不去计较是否绕路的问题,反正上车2元。

  爬坡路段,如果车上满员,电瓶车吃力地呻吟通过电流传达出来,而车速也让你怀疑能否赶上旁边行人的速度。还好,就像不在乎绕路一样,这里的人们根本无需急躁,反正有的是时间。下车后扫一下付款二维码,不用等待支付成功,师傅早就把车开走了,这是司、乘人员之间的默契和信任。往往转过了一条街,“收款到账”的提示才从师傅手机里传出。

  这是我对南城的印象,炎热而清凉、宁静而喧嚣、包容而多彩。

  2021年3月9日,元蔓高速公路已经全线通车运营。不久,我将通过建成的高速公路离开这座小城——揣好对南城的印象;将来,我也会沿着原来的老路再次到访——带着对南城的向往。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