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为脱贫欢呼

作者:保庶昌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31 10:56:07

  1949年10月1日是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却的日子。就是那一天,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一天,这一庄严的宣告,说明了中华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欺辱的民族了,中国人民翻身了,从此不再遭受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压迫和剥削。

  这个翻身,使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这个翻身,是中国有阶级社会以来最为伟大、最为深刻的政治变革,因而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为伟大、最为深刻的第一个辉煌!

  革命的目的是什么呢?一句话,就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正是从那时起,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克服重重困难,扫除旧中国遗留的贫困和愚昧,逐步地改善物质生活和提高文化生活水平。

  然而,占我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农村的情况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长期以来,为了加快农业的发展,党和政府进行了不懈的、巨大的努力,大兴农田、水利基础建设,使农业生产条件得到重大改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了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农村和农民依旧处于深度贫困的境地,这就成了党心、民心的重大牵挂。

  为了啃下这个硬骨头,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推动了全国扶贫攻坚大决战,以极大的决心和毅力,从财力、智力、科技、产业结构调整、经营方式转变、易地扶贫搬迁等诸多方面,根治贫困地区的顽症。到2020年,终于取得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现行标准下一亿零三百多万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40多年的奋斗,中国全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率先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为世界做出了示范。

  “脱贫”,这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炽热真情的淋漓体现,这是中国人民的第二次大翻身。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郑重宣告这一重大喜讯的时刻,作为中国公民,谁不为之欢欣鼓舞、喜笑颜开呢?哦,那一顶“贫穷落后”的帽子真正地甩掉了。中国人民不但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威武尊严地站起来了!

  从2021年起,党中央绘制的令人更加振奋的“十四五”规划蓝图又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坚信,中华民族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