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把深厚文化底蕴融入到通俗的语言画面中

——评《你给认得——建水一百个为什么》

作者:王若杰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9-21 10:24:52

QQ图片20200904095019_b.jpg

  早在改革开放的前期,建水就荣获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两顶桂冠。建水历史文化底蕴之深厚在全国都是屈指可数的。罗永昌先生作为一位从事了多年文化工作的、土生土长的建水人,面对故乡,用最通俗的语言、最有趣的讲述方式、最直观的画面,找到了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最完美的结合点,与漫画家苗斌合作创作出了《建水十八怪》《你给认得——建水一百个为什么》等一系列漫画书,特别是《你给认得——建水一百个为什么》一书,把建水千年深厚的历史文化,用一问一答、简洁通俗的语言表现出来,再配上风趣的画面,成为了解建水历史文化最快捷、最通俗易懂的读本。

  好看。好看是《你给认得——建水一百个为什么》一书的一大特点。

  任何一本书,如果不好看,是吸引不了读者的。《你给认得——建水一百个为什么》一出版,就得到了读者的普遍认同,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共鸣。现在入驻建水的酒店宾馆,基本上都能看到介绍建水历史文化的书,从《你给认得——建水一百个为什么》一书封面的沧桑程度,可看出此书在读者手中的喜爱程度。

  记得15年前,由罗永昌、苗斌二位作者合作,联手推出的《建水十八怪》漫画书,就是用风趣幽默、通俗简洁的语言、诙谐夸张的漫画手法,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建水的历史文化和风情风物故事,是一本好看好玩又新颖别致的漫画书。难怪这本书一度脱销,在2017年又再版。而《你给认得——建水一百个为什么》与《建水十八怪》是一脉相承的,也是一本好看好玩又新颖别致的漫画书。《你给认得——建水一百个为什么》可以说是《建水十八怪》的升级版,它把建水的历史文化、人物风情讲得更深更透更全面,更让人读得酣畅淋漓。比如:“为什么建水会叫‘临安府’?”答:“元、明以来,朝廷先后在滇南地区设立过临安路(路治在通海)、临安府(府治在建水)、临安卫、临安县等行政和军事机构。”说到临安一词的由来,民间众说纷纭,有7个之多。在1992年建水县人民政府编印的《云南省建水地名志》一书中,对“临安”一名的由来是这样表述的,因府治疆域南至安南界(今越南),故以临安得名,即“临近安南,谓之临安”!解释得清清楚楚,紧接着就是为什么临安首寺会取名“指林寺”?又用一个有趣的故事把“指林寺”的由来引了出来。

  这样的书,不好看才怪。

  耐看。耐看是《你给认得——建水一百个为什么》一书的第二大特点。

  一本漫画书如果不耐看,也就成了看图识字。

  《你给认得——建水一百个为什么》在深挖建水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同时,旗帜鲜明地彰显了作者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其书中浓浓的人文情怀似清晨一缕暖暖的朝阳,从深邃的远古款款走来,却是那么清新温暖。深度和温度的表达拿捏得恰到好处。比如说云龙山上有一口古钟,在1958年险些被当成废铁敲碎熔化冶炼。但是,在本书的表述中,被赋予拟人化的感情色彩,取个标题叫“为什么云龙山的大钟被尊称为钟坚强”?讲述这口钟“锤敲不碎,火烧不化”的坚强“钟生”,令人感动。这样的故事发生在那个荒唐年代,本是一个令人义愤填膺的故事,却被作者用这样一种诙谐幽默的讲述方式记录,给人以想象的空间。为什么“锤敲不碎,火烧不化”?难道这口古钟真是金刚之身?还是我们的执行者手下留情,舍不得对祖宗留下的优秀作品下手?我宁愿相信是后者。

  再比如“为什么说曹品富是‘建水的梁思成’”?讲述了1964年时任建水县城镇建设委员会工程师的曹品富,在东门楼将被拆除时提出了:“保护文物古迹,不要拆东门楼”的意见,并提出了“人从中间走,车从两边绕”的保楼建议,得到了时任县委书记的肯定,东门城楼得以保存下来,表达了后人对曹品富这个曾在建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做出巨大贡献的功臣的崇高敬意!

  这样的书,不耐人寻味说不过去。

  常看。常看是《你给认得——建水一百个为什么》一书的第三大特点。

  就如一道美味佳肴对于一个吃货来说会一品再品一样,《你给认得——建水一百个为什么》对于爱读书或者爱上建水历史文化的人来说,一定是一本一看再看、时不时要看一看的书。

  人的记忆是有限的,而人类的探索是无限的。不管是土生土长的建水人,还是因多看了一眼而爱上建水的异乡人,或是爱屋及乌的有情人,只要是建水的有缘人,一定在与《你给认得——建水一百个为什么》有过一面之缘后会时不时忆起。

  因为作者在创作此书时的创意构想就是:“要把建水历史文化、风光风物、风景名胜、美食美味中的一些知识点,广大游客充满好奇的一些兴趣点,作家、记者、专家们头脑中的一些兴奋点汇聚起来,做成一本通俗易懂、阅读轻松的漫画书让更多人认识建水、爱上建水。这样就要把建水故事讲得有趣一点”。

  这样的书,让人不得不常看。

  我们处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每一位作者能否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完成对于时代本质的深刻表达,是文学艺术家们面临的新考验,《你给认得——建水一百个为什么》的两位文学艺术家,成功通过了考验。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