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你现在还好吗

作者:谭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8-10 10:51:42

  男孩中专毕业后到山区从事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他常被派到女孩所在的村驻村工作。

  那是一个贫困村,才刚刚通了电。于是,晚上的村公所里,明亮的灯光下,成了年轻人的聚集地。被繁重和枯燥的农活累了一天的年轻人们,此时得以轻松地释放他们的天性。他们在村公所里打扑克、唱歌、排练去乡里汇演的节目。

  男孩天性开朗,加之在学校里学会了拉二胡,于是也加入他们的行列,给他们的舞蹈配起了乐。多才而帅气的男孩于是成了那群年轻女孩关注的焦点。

  女孩悄悄地喜欢上了男孩,只要男孩一到村里,晚上必定有女孩的身影,她会在开心的人群里不时用眼睛的余光关注着男孩。

  男孩从村主任老马的谈话里知道了女孩的身世:女孩是周围几个村子最漂亮的姑娘,可惜父亲早逝,母亲和哥哥多病,弟弟还在上学,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女孩身上……男该关注起了女孩。

  驻村工作队员往往是晚上工作,白天有空了就帮村民干农活,于是缺劳力的女孩家自然成了男孩帮助的人家。有一次是挑谷子,把割好晒干的谷子从田里挑到院里。这种农活对于在农村长大的男孩来说不算重活,只是山区不同于男孩出生的平坦坝区,得爬两个坡。但那是干活不觉得累的年龄,男孩总是跑在前面,引领着来帮忙的一群年轻男女,随着肩上扁担的起伏,跑得飞快,在男孩的带动下,繁重的农活仿佛成了游戏。挑了一趟又一趟,干了一下午,所有的谷子都挑完了,天已黑下来了。女孩的母亲做好了饭,一群男女又在一起共进晚餐。都是地里种的菜,外加一碗煎鸡蛋和一碗花生米,却吃得非常香甜,吃得开心快乐,笑声阵阵。什么是美味,劳累后的开心就是最好的美味。

  也许从这天起,女孩的心就被吃苦耐劳的男孩住满了。女孩在干着繁重的农活时,只要一想起男孩,一阵阵甜蜜就涌上心头,也不觉得累了,晚上有了甜美的梦,无人的时候常常一会儿发呆,一会儿又小声唱歌,还不时笑出声来。

  女孩到男孩所在的乡政府驻地赶集,要走一小时多的山路。每次去都会给男孩带一点地里产的东西,或花生,或核桃。有时男孩不在,女孩会把东西小心地放在男孩住的小单间里,并独自坐一会儿,附上一张小纸条。女孩有时会向男孩借本书看看,于是就有了还书时多看男孩几眼的理由。有一次,女孩送来了几条煎鱼,男孩不在,是托男孩的同事转交的,男孩后来得知,头一天村里的水塘放水拿鱼,每户分了几条,女孩是省下来专门走路送来的。

  男孩事业心很重,在男女情感上有些木讷,但对女孩的细微关怀不是完全没有感觉,事实上,女孩的这种关怀早已在男孩的心里激起幸福的涟漪……两人都出生在农村,都是苦日子泡大的,相似的生活经历早拉近了他们的距离。女孩身材高挑但不柔弱,皮肤白皙,但不是无血色的那种白,而是经过风雨洗刷过的略显粗糙的健康色,笑起来时脸上总是呈现出一对羞涩的小酒窝。男孩清楚,这个勤劳而贤惠的女孩将是居家过日子的最佳人选。

  但男孩已心有所属,是他的同学,世俗不允许他一辈子待在山区,故他强压住内心的冲动,没有向女孩表白。

  当得知男孩心有所属时,女孩没有说什么,却没有再去找男孩了。她的生活好像没有什么变化,照样每天做着永远也做不完的农活,只是脸上少了那种愉快的表情,小伙伴们也听不到她的歌声了。

  男孩愧疚、伤感。几年以后,男孩听说女孩要远嫁昆明郊区,对方是种菜的农民。果然,男孩收到了女孩的喜帖,要在家乡宴请一下父老乡亲。男孩没有去,那几天正好是男孩的婚期,要回老家举办婚礼。

  男孩不久也离开了山区,但婚后的生活一地鸡毛,最终与发妻分手。

  几十年以后,当年的男孩已是头发花白、腰围增粗的中年人,在一个人独处时常常想起当年的女孩,但也只是在心里默默地说:“你还好吗?”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