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风雨同行——我与《红河日报》】同舟共风雨 三十余载情

作者:胡贵荣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6-23 11:17:43

  想对编辑老师说几句感谢的话,想对编辑老师表达一下感激之情,是我多年来的一个愿望。但又未曾见过他们,更谈不上认识他们,怎么去感谢呢?于是我只好写上几句发自肺腑之语,表达我的感激之情。

  那是1987年的时候,我试着向《红河报》投稿,没想,一篇散文《绿》已被刊登出来。我仔细一看,文中的好些语句都是编辑老师作了修改和润色的。他是谁?对我这个素不相识的作者如此关心。我一看报缝,才知是刘家骥老师。他就是第一个关心、支持我写作的编辑老师。后来我所投的许多稿子,每一篇都经过他的精心修改和润色。如果不是他的不吝指教,我的稿子怎能发表呢?因此我一直都在默默地感激着他(尽管至今我也未曾见过他)。后来李玉清老师任文学版编辑时,同样也对我的稿子进行了精心的修改,才得以发表。直到如今,我每一篇稿子的发表,都是得到编辑老师(尽管我们之间素不相识)的精心润色。我深深感到,我的每一篇作品,都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因此,我每发表一篇作品,都会油然而生感激之情,感激他们“勤为他人作嫁衣”的精神,感激他们热心扶持作者的胸怀,更感激他们对我的关心,对我的鼓励和扶持。尽管自己的作品不多,也登不上大雅之堂。但却也能聊以自慰:不成大器,可为片瓦。

  尽管多年来在写作上我也曾有过失落,有过颓丧,有过气馁,但当我想到这些编辑老师的关心和爱护时,想到这些编辑老师的鼓励和支持时,眼前似乎便会闪现出他们赞许和鼓励的目光。于是我便充满着勇气和力量,充满着信心和希望。

  我最喜欢阅读《红河报》,因为它是我们州内最有权威的党报,地方性强,民族性强,更主要的是政策性强,知识性强。而且对我们来说最亲近,最贴切。因而从最开始的每周两期到每周三期,直到现在的每日一报,既现在的《红河日报》,我差不多每期都不放过,要专心阅读,用心品味。而且还对一些精彩片断进行摘录或剪辑收存。自从与《红河报》结缘,至今已有30多年了,我始终这样执着地坚持阅读,便从中得到一些教益,受到一些启发,找到一些灵感,进而进行一些写作。有它的陪伴,让我避开了许多热闹、喧嚣和繁琐,让我避开了许多声色、吃喝与玩乐,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社会,去体验生活,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回味生活,感悟生活。在这种阅读中,我又与报中的人物故事一起欢喜,一起愤怒,一起哀痛,一起快乐,这就是阅读中的快乐。30多年来,我都坚守这种令人难以理解的娱乐。在阅读中陶醉,在陶醉中娱乐。正如郭松在《读书的趣味》中所说:“读书的趣味,唯纸质书才有。纸质书由草木而制,是生命之物。灵魂以处纸质书而安,呼吸也为之而畅……读纸质书,动容以吟,悟而首肯,是一种久传的风雅……”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