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柳州:扎实推进戏曲进乡村 努力种活乡村文化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12-29 10:10:16

  “要让戏曲融进乡村土壤里,戏曲进乡村工作不仅要进得去、还要留得下。当前柳州市在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特别注重戏曲传承和满足需求相融通……”今年11月,柳州市戏曲进乡村工作在2019年全区戏曲进乡村工作培训班上作经验分享发言。

  不仅要“送戏下乡”,更要“种戏在村”。近年来,柳州市围绕“一个机制、两个坚持、三个重点、四个结合、五支队伍”打造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推进戏曲在乡村蓬勃发展,让戏曲传承百花齐放。

  送高质量的戏曲下乡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高水准、专业的戏曲节目,非常幸福。”5月23日,鱼峰区里雍镇的村民为戏曲进乡村活动点赞。现场演出的《王三打鸟》《四门摘花》等彩调剧名段经过艺术创新编排后,深受村民欢迎。

  送戏下乡,就是要将精挑细选的优质戏曲送到田间地头。当前,柳州市以市委宣传部统筹,联合相关部门建立戏曲进乡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戏曲进乡村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市艺术剧院、市群众艺术馆、市戏剧家协会、民间戏曲艺术团、戏曲非遗传承人“五支队伍”的作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专业队伍下基层巡演,扶持民间戏曲团队参与送戏下乡活动,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形式。

  为将送戏工作有条不紊推动,柳州市聚焦“两个坚持”,将送戏品质不断提升。坚持优选剧团,安排专业戏曲人才组成送戏队伍,精选经典、品质高的戏曲节目,为群众带来专业、高水准的演出;坚持曲目创新,戏曲专业创编人员通过深入民间文化,搜集挖掘民间故事,对经典老戏进行艺术创新和改编,新创现代戏曲,不断充实戏曲进乡村内容。

  既有专业的表演,也有创新的艺术,戏曲进乡村真正让渴望戏曲的群众过足“戏瘾”。

  把戏曲文化“种”在乡间

  “跳‘小脚步’的韵味一定要足,要像在‘云里飘’一样,在舞台上的表演才会美、才会俏。”今年5月,柳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为柳城古砦仫佬族乡的文艺人才带来专业的彩调培训。脚步轻盈、肘臂摆动,在国家一级演员杨萍彦的认真指导下,文艺骨干学习起彩调表演有板有眼,基本功进步显著。

  这是柳州市戏曲进乡村工作开展的一个缩影。为培育文艺苗子,柳州市通过“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对农村文艺人才进行传帮带,帮助他们提高创作水平和表演能力。市文联为各县区文艺骨干进行各类艺术专业的辅导培训,县区文艺辅导员还深入各乡镇村屯,开展业务辅导和免费培训,为戏曲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此外,戏曲进乡村活动还以戏曲的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基层廉政文化建设等主旋律,《精准扶贫到乡村》《十九大精神放光芒》等创编的节目反响热烈,广大群众深受教育和触动。

  让戏曲真正扎根乡村、留在乡土,柳州市把握培育、融合、宣传“三个重点”,推动戏曲文化普及与发展。

  让戏曲舞台越唱越响

  培育了一批学唱戏、爱唱戏、唱好戏的戏迷,如何让他们在乡村舞台上展现戏曲文化魅力?一场接一场的戏曲比赛、一台接一台的节庆演出,让戏曲舞台在大山深处越唱越响。

  极具民族特色的“侗戏汇演”吸引了大批三江当地侗戏爱好者火热报名;融安县以“月月比、季季赛”活动为平台,开展的戏曲进乡村活动如火如荼,群众的文艺热情高涨;每逢民俗节庆,各县区利用文化场馆场地,结合民间风俗和节庆文化开展戏曲演出。

  为让戏曲文化的根脉更好地延续、传承,柳州市还将戏曲进校园与戏曲进乡村结合,把戏曲进校园培训成果展示到乡村的舞台上。同时,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柳州市戏曲名家、非遗传承人深入乡村开展戏曲辅导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戏韵芬芳。

  结合赛事、结合民俗节庆、结合戏曲进校园、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四个“结合”推动着戏曲传承的遍地开花,活跃了乡村舞台,种活了戏曲文化。

  截至目前,全市935个行政村已有533个开展了戏曲进乡村活动,覆盖率达57%,古老的戏曲文化种子已在龙城大地落地生根。(周枳伽)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