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激活传统文化,玩转京城夜经济

作者: 来源: 央广网 时间:2019-12-29 09:59:32

  北京市商务局12月初推出7措施,持续打造有品质的“夜京城”冬季活动,此举像一剂强心针,瞬间激活了年末的实体商业,在2019年的最后十几天,北京商业市场主题促消费活动新颖创新、脑洞大开,灯光秀、音乐节、冰雪运动等,让夜京城的消费市场持续升温;沉浸式场景营造、文化ip注入,文创与商业结合……带给消费者全新体验。

  12月22日是冬至,这是一年中黑夜最长的一天,曾经,北方人在这一天多会躲在家里“猫冬”,但是今年,数以百计的年轻人走进西单商圈的觅食森林,加入一场前所未有的冬至暗夜取暖派对。

  21日晚20:30,位于商场二楼的一个绽放晶体部落慢慢打开,如同科幻电影一般,将所有在场消费者带入一个全新的城市空间——神经谷。大量的花艺与能量晶体、水母造型构成一幅别致的图景,这是由野建筑、睦野工作室等前卫艺术空间和场景设计师搭建的一个沉浸式场景,设计师希望通过冰晶体现冬至的季节属性,大量倒挂的树和自然景观体现冬至节气,植物在根部积极地收敛能量;而水母则是靠神经驱动的灵性生物,寓意当下年轻人新的连接方式,大家靠彼此气味相投、交流聚集,形成新的社交生态。

  知名舞蹈团队swing beijing的舞者们在舞台上、在人群中开始起舞,热情复古的舞蹈,瞬间搅动气氛,快速感染消费者们,而此时,几辆大型的“锦鲤”车在卖场里行驶,成为最吸引眼球的节目。在舞者的拥簇下,一些消费者乘坐锦鲤车,开启“百鲤夜行狂欢派对”。

  切换为夜间模式的商场,变得更具烟火气,迎合冬至节的传统习俗,很多美食摊位推出了各种口味的饺子请消费者品尝,首个开进北京的甜品店——榴莲宝宝,将价格不菲的马来西亚榴莲肉裹进饺子皮,这口味,不知道消费者如何评价?

  这个创意潮鞋的门店,一直吸引有艺术范儿的忠实鞋粉儿,这一晚推出了冬至主题的鞋面彩绘,这画鞋的小课堂,一个晚上预约了几波消费者……

  二次元如今是青年文化的重要标签,文化ip与创意产品结合,带来了全新的市场,年轻人聚集在这个文创区,或是抓娃娃、或是购买盲盒,或者是参与cosplay的表演……因为共同的喜好,汇聚在一起……

  而神经谷的冬至节,内容远远不止如此,每隔一个时辰(2个小时),商场内就会变换一个新的主题,DJ打碟音乐会、文创小市集、手作体验、文化沙龙、音乐人旅行者乐队、斯斯与帆、莫西子诗与艺术家熊亮、大内密谈主播相征、小寒的围炉民谣诗会、对谈沙龙、祈福活动等等,足足设计了满满两天的文化内容和消费活动,在风行2000多年的传统节气——冬至这一天,将年轻人、传统习俗、潮流文化与品质夜消费做了一次完美的融合。

  活动策展人、觅食森林创始人刘雯雨接受采访时说到,在消费升级和00后消费群体崛起的大背景下,商业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消费体;以人为核心的场景重建,正在推动商业进入以“IP”开发运营为核心的新时代。觅食森林以传承24节气这一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为切口,鼓励中国人过中国节;通过再造全新的浸入式消费场景,用当下的语境和场景对话传统和民俗,为年轻时髦的群体重新定义一个全新玩法的传统节日;进而打造“24节气x24小时“的商业新IP,尝试将文化注入消费,同时也对更有品质的北京夜经济做一次有益的尝试。

  业内人士指出,北京发展品质夜经济,必须紧紧抓住文化这条“锦鲤”。从国际上的发展经验来看,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意味着该地区已经基本完成了工业化。城市发展,将进入“后工业化”时期。其中最关键的特征是,服务产业迅速崛起,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将迅速扩大,信息、金融、文化等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眼下,北京人均GDP已经超过14万元,迈进高收入国家水平。居民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变化,从“买东西”向“买服务”转变,物质生活之外,在精神文化层面也有了更多的追求。处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北京商业发展也必将承载着引领与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于是,在这个年末,我们看到实体商业在不断尝试创新,无论是skp-s的崭露头角,还是大悦城、合生汇这些成熟的商业业态,都在尝试以浸入式消费提升商业空间,让消费者可以长时间停留在充满趣味的空间中,不仅产生消费还能引发私域流量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