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单霁翔:让更多人走进故宫,让更多文化走出去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11-17 08:06:24

1125237230_15738057529431n.jpg

活动现场。高丽摄

新华网石家庄11月15日电(高丽)原故宫博物院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14日做客“天翼大讲堂”,以“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为题,为石家庄的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河北博物院指导,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主办。讲座中,单霁翔围绕公共服务、文物修复、去商业化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阐释了文化旅游融合的理念。

1125237230_15738057537411n.jpg

单霁翔进行讲解。高丽摄

  2012年上任之初,单霁翔就走遍了故宫的1200座建筑、9371间房,成为故宫有史以来走遍所有房间的第一人。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总结出了许多故宫的问题。单霁翔介绍到,故宫的“去商业化”是一个重要问题,过去观众参观基本都走中轴线,这条线也被认为充满商机,太和门里有商店、乾清门也有商店,就连御花园也充满商店。单霁翔做了一个有趣的比喻:游客走到这里累了、饿了,以前这附近卖汉堡、烤肠等,人们买来后就站着吃,特别是一到中午,整个御花园就是个“大食堂”。游客在这样的环境下还怎么体会古典园林的意境?

  “这几年,故宫把这些全部都拆了。我们把这些食品移到两侧,建立观众服务中心,叫观众有尊严地休息。今天大家再站在隆宗门广场看四周,没有任何商业设施影响壮美的古建筑。”单霁翔说。

  单霁翔说,故宫的清理中花费力气最大的是拆除几十年来积累下的135栋临时建筑,包括59栋最危险的彩钢房。一番整治后,南大库成了家具馆,南三所露出了本来面貌。“希望通过不懈努力,使人们再到故宫博物院看到的是绿地、蓝天、红墙、黄瓦的美景。”

  讲座中,单霁翔阐述了自己在文化传播与传承方面的见解和做法,通过数字化运营故宫文化历史遗产,使故宫数次成为刷屏级IP,让中国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真正“活起来”,形成了当今互联网时代一道独特的文化现象。单霁翔幽默风趣的演讲,不时迎来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