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唤醒传统文化 探路城市蝶变的“南海故事”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09-15 09:38:45

  新华网广州9月12日电(李幸子 关锦恒)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佛山南海西樵岭南文旅小镇的核心区域——听音湖片区灯火旖旎。近年来,南海区通过区镇联动,不断打造佛山文旅新名片。近日,由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主题调研活动走进南海区西樵镇、九江镇,探索南海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航拍南海西樵听音湖片区夜景。新华网 黄璐璐 摄

  产城人融合让生活越来越好

  飞鸿馆是西樵“岭南文旅RBD(城市休闲商务区)”核心区的主要项目,主体建筑呈多边不规则几何体,富有动感,与动静皆宜的岭南龙狮和武术文化交相映衬;在不远处,南海樵山文化中心复古的青瓦灰墙透着一丝古色古香。

  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生态保护一样重要,如何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协调?西樵镇副镇长洪荣亨表示,西樵镇一直将生态保护放在发展的关键位置,做到“两手抓”。据了解,在“佛山市十大最美公园”评选中,听音湖片区获得第一名,同时西樵镇连续三年蝉联“佛山市南海区城市管理考核评比”第一名。

航拍南海西樵听音湖片区。新华网 黄璐璐 摄

  洪荣亨表示,西樵镇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有力支持,“佛山南海两级政府在行政审批、资金支持、人才输入和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利条件,使得西樵镇的开发、建设、改造得到了较好的进展。”

  文化先行让百年酒香越飘越远

  走进九江双蒸博物馆,悠久的制酒历史与丰富的文化艺术映入眼帘。作为一家拥有六十多年历史的制酒企业,广东省九江酒厂有限公司在酿酒的同时也不忘深入挖掘“酒文化”。

在九江双蒸博物馆内,传统酿造技艺生动再现。新华网 黄璐璐 摄

  公司总经理关正生表示,酒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今天应该将酒更多地与人的生活相结合,赋予酒文化更多的价值和内涵。“除了建设酒博物馆外,如何将广东文化更好地融入酒中也是我们思考的问题。”

关正生介绍,目前已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建立产学研关系,同时打造“中国米酒研究院”,更深层次地发展“试酒文化”。

 “我们秉承着‘坚守不保守’的理念,试酒文化可以与餐饮、医疗、健康等领域相结合,加深人们对酒文化的认同,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关正生说。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