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牡丹+文化:擦亮“城市名片”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05-16 09:05:16

  37年前,当洛阳决定举办牡丹花会(后改为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时,洛阳人还很难想象出千余年前白居易笔下“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的盛景。

  在主会场王城公园的牡丹阁上拉个横幅,搞个剪彩仪式,第一届牡丹花会的开场略显“寒酸”,但当日入园赏花的8万名游客为后续花会鼓足了气。

1124498675_15579135045071n.jpg

  写生爱好者在洛阳国家牡丹园内写生(4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时至今日,当千万游客于牡丹文化节期间涌入洛阳,有养花、赏花、赛花传统的洛阳人将“始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的“城市名片”重新擦亮。

  牡丹文化节擦亮了“城市名片”,也激活了文化基因。位于洛阳东北的孟津县平乐镇平乐社区撞上了牡丹的“高光时刻”,大批农民画家的涌现让平乐社区成为“中国牡丹画第一村”。

1124498675_15579140355501n.jpg

  画家在中国平乐牡丹画创意园区为画师讲解绘画技巧(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作画近30年的郭亚修认为乡土地域和人文环境成就了平乐,“平乐人爱牡丹、画牡丹,牡丹寓意富贵、吉祥,平乐就从牡丹里讨到了名气和财气。” 如今,平乐社区有千余名农民画家以画牡丹为生。

  来自广东的客家人刘小荣相信自己是“河洛郎”,一年前,他又追寻祖先的足迹回到洛阳,打理起平乐社区的牡丹画创意园区,“牡丹是洛阳的名片,它背后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我想把牡丹画打造成‘大IP’,推动‘城市名片’传播得更远。”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