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陇原非遗百科|兰州鼓子: 根植金城中的民间曲艺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04-18 15:20:47

  【非遗名片】

  拨一声三弦,敲几音扬琴,古筝起韵,板胡间奏,三五个人台上有坐有站,一位长者闭着双眼,用一口浓郁的兰州方言吼出了一曲西北的苍凉和豪迈,这就是兰州鼓子。

  兰州鼓子,又名兰州鼓子词、兰州曲子,简称鼓子,是流行于兰州地区的一种民间曲艺形式,中国曲艺的古老曲种之一。兰州鼓子以唱为主,曲牌丰富,唱腔优美,风格高雅,韵味悠长,严格按兰州方言行腔,乡土气息浓厚。

  【非遗级别】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史沿革】

  兰州鼓子发源于兰州,流布于兰州周边的皋兰、榆中、白银、定西、临洮等地区,但是其产生和形成的历史年代,目前尚无一致看法。

  宋代说、宋元说、元代说和清代说是四种比较集中的观点。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编撰的《说唱艺术简史》中提出:“兰州鼓子源于宋代,流行甘肃兰州地区。”据李孔绍编的《兰州简史》记载,鼓子词不仅由宋词、元曲“诸宫调”演变而来,它和唐代的经、变文亦有血肉关系……而王正强在他的《兰州鼓子研究》一书中又明确提出了兰州鼓子起源“清代”的观点。

  虽然哪一种意见才是正确的结论,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但兰州鼓子的产生,绝非一人、一时之力所创制,而是经过了长期的群体性创作,并受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诸多因素影响,遵循曲种本身演进发展规律,而这也并不影响人们对兰州鼓子曲艺形式的热爱及发展规律的探究。

  图为国家级传承人魏世发,魏家兄弟中的老四。

  【艺术特征】

  兰州鼓子是以唱为主的传统曲艺形式,其中有1人、2人、3人演唱之分;主要表演手法是唱和说,有的段子光唱不说,有的段子又光说不唱,而有的段子则有唱有说,似唱似说。

  鼓子词一般依照曲调来填,因此,都有一定的格律可循。一般来说,鼓子词的字数和句子的长短都不是固定的,可长可短,取决于所要表述的内容和情感,但也不是随心所欲和胡编乱造的。

  鼓子词的声韵非常讲究,要注意平仄声的区别,韵脚的安排也是因词而异。鼓子词也讲究对仗,但对仗是自由的,字数相同又相连的句式,就有可能用对仗,一首词的上下片句式相同,可以都用对仗,而有时上片用,下片不用,有时则下片用,上片不用。

  【表演形式】

  兰州鼓子的表演不拘泥于场合地点,演唱者一般不穿演出服,不化妆,不用任何道具,但可以手持一把竹扇指点“江山”,词曲的内容和感情全凭演唱者声腔声调的变化来表达。

  兰州鼓子通常采用自弹自唱的表演形式,以三弦为主要伴奏乐器,辅以扬琴、板胡、二胡、琵琶、月琴、箫、笛等。

  兰州鼓子的音乐包括十大调,这十大调是:鼓、词、悲、胯、越、平、勾、当、令、百,其中“词”“胯”“勾”三个调类已经失传,无从考证。目前所收集到的兰州鼓子十大调所包含的曲牌总共有70个,分为四大类:牌调类34个,越悲调类18个,平调类15个,杂调类3个。

  兰州鼓子唱腔的另一个主要特点是以兰州话行腔,就像国粹京剧以北京话行腔,秦腔眉户以陕西话行腔。如果离开了兰州话,唱鼓子就走了味儿,不正宗了。

  【传统剧目】

  兰州鼓子的曲目,搜集到的已超过1000种,内容极为广泛,涉及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以及咏赞景物、喜庆祝颂之类。主要有闺情曲、英雄曲、民间传说和历史故事,如《别后心伤》《拷红》《莺莺饯行》《独占花魁》《武松打虎》《林冲夜奔》《延庆打擂》等,曲词通俗流畅,具有民间说唱文学风格。

  图为兰州鼓子艺人高树林,73岁,1964年开始和魏世发一起唱兰州鼓子,也是一位沉默寡言默默传承鼓子的老艺人。

  【曲艺现状】

  2011年开始,兰州市非遗中心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实施散点保护的方式,确认和命名了兰州鼓子什川传习所、水阜传习所、七里河传习所、安宁传习所、榆中南山传习所和金城关传习所,每个传习所聚集了十几到二十多不等的鼓子好家,构建起了布局相对合理的兰州鼓子传承网点。

  2015年9月21日,兰州市非遗中心协调财政及有关部门,完成了“兰州鼓子乐器招标采购”的相关事宜,为兰州鼓子6个传习所、1个艺术团分别配备了主奏乐器,在兰州鼓子界引起了极大振奋。

  2016年,针对兰州鼓子传承断层现象依然突出、传承水平下降等问题,兰州市非遗中心举办“兰州鼓子培训班”,通过“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帮助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各地兰州鼓子传习所的积极响应。

  【代表性人物】

  图为自学乐器的兰州鼓子艺人魏公武,今年74岁,年轻时是“庄稼人”,唱了55年鼓子。

  兰州鼓子目前的代表性传承人有魏世发、郑永瑾、魏周全、宋辉祖、肖朝英(家族传承的代表)、崔玉德、赵贵智、魏孔荣、魏相清、刘艳玲(女)等。(整理:常瑞芳 秦晓霞 资料来源:甘肃日报、中新网、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