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廉洁家风浸润新时代党员干部过硬作风

作者:姜怡冰 孟晖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2-18 00:32:52

天下之本在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国风正,家风清则国风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他要求,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

一、廉洁家风的内涵和特点

廉洁家风是指家庭成员在道德修养、价值观念和品德操守方面秉持清廉自律、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等优良的品质和风尚。廉洁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清白,更包括思想道德的清白。一个廉洁的家庭应该建立在家庭成员的良好品德和正确的价值观基础上。廉洁家风的特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有着高度的契合性。

(一)爱国是廉洁家风建设当中的基本特征。廉洁家风的建设必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因为爱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中国历史长河中不朽的历史人物所留下的爱国精神,无疑成为了亿万中国家庭价值观传承的基本内容。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因此,廉洁家风的建设必须把爱国主义厚植于家庭价值观念当中,这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决定的,也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的历史积淀决定的。

(二)敬业是廉洁家风建设当中的关键因素。敬业,就是忠于职守,认真干好本职工作。古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今有“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中国优秀家风的传承一直崇尚敬业兴家、廉洁守家,敬业精神作为个人品格和职业道德的体现,对于构建廉洁家风具有重要作用。

(三)诚信是廉洁家风建设当中的主要特征。诚,乃做人之本;信,乃美德之基。诚信作为廉洁家风建设的主要特征,意味着家庭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应当遵循诚实守信的原则,以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进一步延伸到节俭、自律、公正等。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为后代树立诚信榜样。

(四)友善是廉洁家风建设当中的重要特征。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信任、关爱和帮助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到其他方面的家庭风气,包括诚信、节俭、自律等。廉洁家风建设当中的友善具体表现为:相互尊重、信任支持、关爱照顾、公平正义、倡导友善家风。

二、新时代党员干部过硬作风的内涵和特点

过硬作风是指个体在工作和学习中,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严谨态度和高效执行力的风格。过硬作风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表现。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过硬作风有着更高、更深层次的要求,具体表现在:需要坚持自我革命,对党忠诚、为党负责、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纯正;核心是责任心,个体要对自己的工作和学习负责任,不推卸责任,勇于承担责任,努力做到尽职尽责;要求个体在工作和学习中保持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细节都要认真,不马虎从事,力求做到完美;要求在工作和学习中保持高效的执行力,能够迅速有效地完成任务,不拖延,不敷衍;强调团队协作,个体要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有效地与他人合作,共同完成任务。

三、廉洁家风与新时代党员干部过硬作风之间的关系

(一)廉洁家风对新时代党员干部过硬作风的形成有着基础性作用。一个家庭的风气、价值观念塑造着家庭成员的道德品格和精神风貌。同样,廉洁家风也是培养党员干部作风过硬的基石。一个在廉洁家风中成长的人,潜移默化地会形成正直、诚实的品质,对待工作和生活也会表现出严谨、认真的态度。

(二)廉洁家风和新时代党员干部过硬作风有着密切的关系,二者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具体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1.廉洁家风和新时代党员干部过硬作风的价值观一致。廉洁家风强调正直、诚实,这与过硬作风中的责任心和严谨态度是一致的。在一个廉洁的家庭中,家庭成员培养了正确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在工作和学习中表现为过硬的作风。

2.廉洁家风促进新时代党员干部过硬作风的整体提升。廉洁家风的培养过程中,家庭成员会形成一系列的优良品德,这些品德是个人整体素质的提升基础。而过硬作风正是这种素质的具体表现,包括责任心、严谨态度和高效执行力等。

3.廉洁家风能够营造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一个廉洁的家庭往往能够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这种氛围对于培养个体过硬的作风有着积极影响。在这样的家庭中,个体更容易形成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态度。

4.廉洁家风浸润下的责任感将在社会中得以体现。廉洁家风强调爱国守法,培养个体的社会责任感。而过硬作风中的团队协作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表现。家庭成员在家庭中培养的责任感将在社会中得以体现。

四、以廉洁家风浸润新时代党员干部过硬作风

廉洁家风浸润新时代党员干部过硬作风的有效途径,主要是通过家庭家风对领导干部的道德教育、价值观传承、行为规范等方面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促进新时代党员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展现出强烈的责任感、敬业精神、正直诚实和廉洁自律。以下是一些建议和措施:

(一)重视家庭教育。家庭成员应当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如廉洁自律、敬业爱岗、诚实守信等。这些价值观念将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在履职过程中的行为准则。

(二)价值观传承。一个具有廉洁家风的家庭会在成员之间传承正确的价值观念,这种传承有助于新时代党员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展现出过硬作风。

(三)培养道德意识。家庭成员应当注重培养领导干部的道德意识,使他们明白道德准则的重要性,以及在工作中如何遵守道德规范。

(四)家庭教育与组织监督相结合。组织应当加强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的监督,关注他们的家庭风气和生活习惯,以确保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严格遵守道德准则。

(五)培养良好的家风文化。一个具有良好家风文化的家庭,会有意识地塑造家庭成员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从而促进新时代党员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展现出过硬作风。

(六)聚焦教育培训。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对传统廉洁家风的宣传教育,提高干部对传统廉洁家风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要注重对新时代党员干部进行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品德操守。

家风正,则民心淳;民风正,则社稷安。只有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能昌盛。所以加强廉洁家风的建设是新时代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题中应有之义,廉洁的家风才能培育出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深层次的灵魂,只有大力弘扬廉洁文化,才能浸润廉洁家风的逐渐形成。

作者单位:弥勒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