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关于推动建水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

作者:金翠芬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2-18 00:32:53

作为建水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文旅产业已日益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如何有效发挥文旅产业优势,促进新型文化和旅游业态蓬勃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建水需要持续探索的时代课题。

一、建水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建水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独具特色、禀赋优越,发展文旅产业空间广阔、潜力巨大。近年来,建水县充分发挥厚重的历史文化、多样的自然资源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及省、州发展战略,突出“以旅承文、以文活旅”,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2023年,建水县经济指标平稳向好,文旅要素不断完善,品牌形象有效提升。

二、推动建水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

目前建水旅游产业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如停车场、集散中心、标识标牌等服务设施不完善,旅游交通、餐饮、酒店等旅游要素发展层次偏低,国家AAAAA级景区、高星级酒店建设等工作进度缓慢,开展跨境旅游乏力,业态创新不足,品牌效应不强等。个人认为,针对这些问题,建水县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做好消费“升级”文章,不断激发产业潜力。要深度整合全县文化旅游资源,深入实施“旅游+”“+旅游”,构建包括古城游览、文博展示、古建观赏、康体养生、田园游览、农事体验、美食品鉴等在内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要在招大引强上加力提速,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旅游地产、高品质酒店等高端旅游产品开发。要充分利用建水古城古村、民居大院、古寺古庙、古塔古牌坊、古井古桥等旅游资源,促使旅游行为由观光型向休闲型、度假型和全域型转化。要探索康养休闲产业,注重将乡村旅游、农业休闲等与旅游业有机融合。要发展“夜演、夜宴、夜宿、夜游、夜购、夜娱、夜读”等夜间经济。

(二)做好产业“融合”文章,不断增强内生动力。要深度挖掘建水独具特色的古建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在传承中创新利用,将文化产业转化为实体产业,创造具体的经济价值。要突出建水区域特点和文化特色,打造优秀文化旅游演出节目,创新推出多项特征鲜明、内涵丰富文旅活动。要大力推动“建水米轨时光项目”建设,构建滇南旅游大环线的核心带,推动文娱旅高质量发展。重点从铁路工业遗址的活化利用出发,发展“现代农业+亲子研学+田园生活”新业态,带动铁路沿线产业转型和升级,实现项目与周边区域形成产业生态共生共赢。要探索推进“陶文旅”融合发展,谋划推进建水古遗址公园及建水县博物馆、建水县紫陶博物馆数字化项目建设,把紫陶元素融入各景区景点、酒店民宿,推动陶文旅深度融合,形成紫陶产业与文化旅游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要以“一湖两城”“千年哈尼梯田”等品牌打造为载体,在文旅项目、文化活动、旅游线路上加强联动发展,全力推动区域文化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携手打造“一湖两城三千年”靓丽名片。

(三)做好品牌“赋能”文章,不断提升市场活力。要推动旅游市场从观光经济向休闲体验经济转变,创新培育具有文化、资源和产业特色的文旅IP,打造品牌化的文旅产品成为文旅市场的竞争点。要紧扣省、州建设“滇南旅游环线”及“一湖两城”要求,发挥资源优势,聚力建设“临安古城、紫陶之都、乡愁建水”三张名片,打造高品质文化旅游景区。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抓好现代演艺、数字文化、新兴文化、特色文创等文旅市场主体培育,引导、支持景区、民宿提档升级。要着力在节庆活动文化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创新节会活动形式。要用好“南博会”、各类展销会、文旅推介会、文化巡演等平台,依托“建水—曲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联盟平台”和“升庵文化纽带”,扩大文化“交际圈”“朋友圈”,提升文化软实力。

(四)做好服务“提质”文章,不断加大工作推力。要想办法提升服务品质,持续完善提升“家游站”、旅游购物退换货等工作,做好诚信评价、金牌导游培养等工作;在全社会倡导形成热情好客、诚信待客的好风尚,凝聚起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正能量。要加强综合监管,建立文旅融合发展的长效协调机制和综合治理机制,健全完善“1+3+N”综合服务管理和综合执法模式格局。要加大对虚假宣传、不合理低价游、非法经营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要综合利用好“一部手机游云南”、12301热线等投诉电话,规范管理、及时处理和妥善处理旅游投诉举报。要大力营造文明旅游的舆论氛围。

(五)做好政策“保障”文章,不断凝结工作合力。全县各单位、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发展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当作“一把手”工程,共同营造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和良好氛围。用好国家支持政策,逐项对标落实,真正让“好政策”发挥“大作用”。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和民间资金参与旅游开发项目,加快引进、培育和壮大一批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旅游集团和经营实体。强化人才支撑。

作者单位: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