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态势 坚定不移推动个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25 22:07:19

个旧市委副书记、市长 汪霞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我们将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履行职责、推进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中,让务求实效成为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和根本遵循。

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干劲抓实经济发展,在稳增长中开新局、谋新篇。全力推动工业乘势突破,聚焦全产业链重塑有色金属及新材料新优势,抓实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力促圣比和锂电池正极关键材料生产基地、惠铜新材料4万吨锂电铜箔生产线二期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动丰元年产20万吨正极材料及配套项目生产基地等3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低品位难选矿、尾矿、冶炼废渣等资源研究开发,以资源换产业、换项目;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聚焦实施“锡文化+”旅游战略,加快推动金湖商圈与“锡文化+”深度融合,打造2条以上具有工业文化旅游特色精品路线,全面释放工业旅游魅力;全力推动农业高效发展,聚焦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建设,增强与金平、元阳等南部县市联动发展,探索实施“飞地经济”模式,推动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全力发展园区经济,聚焦园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北部选矿产业试验示范区等园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加快推进八抱树化工园区建设,全面完成冲坡哨新材料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将园区打造成招商引资的主阵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产城人融合的示范区。

以“民有所盼、我必有为”的情怀办好民生实事,在惠民生中鼓士气、提信心。高质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强污水管网、强电入地、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带动城市更新,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提升15分钟购物、就医、就学便捷生活圈。立足打造滇南中心核心区产业服务中心定位,加快推动“五馆一中心”项目建设,打造科技、文化、体育、办公等高品质城市综合体;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强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加快实施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深入实施个旧市“1+9”乡村振兴及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打造一批精致乡村休闲游示范村和重点园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更大力度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持续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补齐教育事业短板,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持续巩固“双减”工作成果。努力建设健康个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市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持续推进中医药、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新的“7个专项行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以“马上就办、绝不拖延”的责任筑牢发展底线,在防风险中转作风、提效能。持续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强力推动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提升全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试点建设成果,全力推进重点水环境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扎实做好滇南中心城市联防联治工作,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加快推进“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7+N进”,创建一批省级、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示范学校。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健全鼓励基层培植税源机制,坚决兜牢“三保”底线。持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化险,强化国有企业债务约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快平安个旧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提高防震减灾、森林草原灭火、防汛抗旱协同处置能力。全力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开展绿美行动“大比武”,建设一批森林乡村、绿美乡镇、绿美乡村、绿美社区、绿美公路、绿美校园和绿美景区。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