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凝心聚力抓发展 实干担当展作为 奋力推进金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25 22:07:18

金平县委副书记、县长 吴华昊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工作。

以经济稳进提质引领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抓投资、抓项目、抓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积极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长期贷款等资金,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县级重大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上重点聚焦“谋划、推动、招引、服务、督导”五个关键环节发力,围绕州委“337”和县委“3326”工作思路,聚焦8条产业链进行项目谋划包装和推进。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争先意识,着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全力以赴打赢全年经济发展翻身仗。

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抢抓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和国家政策支持等方面的机遇,加快推动中国金水河—越南马鹿塘多功能跨境大桥等项目建设,促进口岸由“过路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立足实际,走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路子,充分发挥金平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重点围绕中药材、民族长寿医药康养等大健康产业大力开展招商,致力打造中国金水河口岸中药材进出口加工产业园,使金平在建设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发挥重要的前沿阵地作用。

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全面完成27个行政村334个自然村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任务,推动边境地区群众由小康向幸福迈进。启动实施6大工程13项行动,促进拉祜族、布朗族两个“直过民族”地区不断发展。抓住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抓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返乡入乡人员、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有序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充分利用国家“组团式”“省管县用”帮扶机制,全面提升医疗卫生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聚焦解决社保、住房、养老、托育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拼经济搞建设和防风险保安全并重,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金平。始终扛牢新时代强边固防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守护好神圣国土。深入开展边境违法犯罪大整治专项行动,加强源头防范和前端治理,抓好矛盾纠纷集中化解,把涉稳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慎终如始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优质耕地资源尽可能多地用于粮食安全保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绘就绿美金平新画卷。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奋进精神,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继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团结带领全县各民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金平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