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高举旗帜 继续传承和弘扬好延安精神

作者:白波纽 来源: 红河州延安精神研究会 时间:2023-01-15 04:48:42

党的二十大召开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延安瞻仰革命圣地,发表重要讲话。2022年《求是》杂志第24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文章,再次深刻阐述了延安精神的重大意义,为各级延安精神研究会研究弘扬延安精神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不继践行弘扬延安精神。

一、“不忘本来”,加深对宣传传承延安精神重要性的认识

要进一步深入领会延安精神在党的历史和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中的重要地位,夯实弘扬的思想根基。

一是从延安精神产生的背景,深化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阶段,是党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1935年10月,从江西出发的中央红军,历经千辛万苦,突破重重险阻抵达陕北。自此,延安成为中共中央的“落脚点”,也成为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取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出发点”。

二是从延安精神的历史地位,深化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延安时期,党总结大革命和土地革命经验教训,制定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实事求是,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根本政治立场;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传家宝。

二、“着眼全面”,深化宣传延安精神

首先,延安精神与伟大的建党精神同根同源、一脉相承,都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都是过去、现在、未来奋斗中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强大精神动力。

其次,在新的时期,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更显蓬勃生机。百年以来,党一直坚持、发扬和发展伟大的建党精神,并在延安时期筑就了延安精神。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显现出其灿烂的光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坚守党的初心和理想,坚守政治方向和政治信念,用红色初心照亮前进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用红色基因、红色文化滋养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

第三,弘扬延安精神是发挥精神力量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发挥精神的能动作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通过调动群众精神力量,为革命注入不竭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文化培根铸魂”,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延安精神作为组织和动员党和群众的重要精神滋养,是坚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的重要内容。

三、“立足当前今后”,弘扬践行延安精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全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要深入挖掘和阐述延安精神,把宣传继承延安精神融入具体实践中,立足伟大复兴的各项事业,立足当前的各项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传承优良作风。纵观历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始终如一地忠诚践行宗旨,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党性、奉献的精神,锤炼政治坚定、勤奋工作、求实创新的优良作风。要从党的优良作风中赓续传统,秉承求实创新的风格,真抓实干,使弘扬延安精神不断取得成效。

彰显使命担当。在当前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要找准弘扬延安精神工作的切入口和着力点,以更加精准的思维和视角研究分析形势,领会贯彻党的战略策略,掌握工作的主动性,聚焦大局和中心工作,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推动弘扬延安精神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

把准工作发展方向。面向实际,弘扬延安精神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善于从发展大势上观察思考,把握新时代弘扬优良革命传统的特点和方向,更好适应需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谋划工作,推动实现弘扬延安精神服务宣传践行的新跨越。

要有创新的意识。实践经验证明,延安精神依然在当前有其现实意义,这是它生命力的体现,这启示我们,找到延安精神与各项工作的联结点,不断打造红色基因和当前工作的载体,是让红色基因焕发新生、不断传承的重要方式。要有更多适应当前需要的表达方式和呈现形式,为人们提供更多心灵滋养与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