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不断推进红河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作者:谭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2-04 02:54:0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推进红河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红河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目前,红河州总人口447.84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66.86万人,占全州人口总数的14.93%。全州共建成各类保障型养老服务机构584所,建有老年活动场所(老年活动室)911个,共设置养老床位1.86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社会养老床位达28.5张,居全省前列。

政策先行,引导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红河州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医养结合、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等相关政策文件11项,健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机制,拓展养老模式,创新经营方式,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政策支撑。与此同时,严格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准入条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改革,整合注册审批流程,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质量提升,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红河州新建和改扩建了一批环境公园化、设施现代化、服务优质化的公办养老机构。认真落实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要求,对37家养老院开展提质改造、47家进行消防改造。以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活动为契机,规范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管理,积极推广应用“互联网+智慧养老”系统,提升养老服务智慧化水平;积极推进医养融合,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驻养老机构,依托医疗机构打造医养产业;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拓展以日间照料、休闲娱乐、文体活动、精神慰藉、上门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以助餐为突破口,新建“老年幸福食堂”13个,解决高龄、独居、空巢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今年,争取到民政部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在蒙自、个旧、开远、建水、弥勒先行建设2500张家庭养老床位,开展上门服务5000多次。

多元化发展,全面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布局。红河州利用自身优势,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积极培育一批以社会力量兴办、市场化运作为主的养老服务设施。通过运营补贴和收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实施,全州公建民营发展模式成效明显。2010年,红河华山医院创办个旧市老年人公寓,成为云南省首个民办养老机构。2012年,开远市创办朋阳敬老中心,在全省率先开展公建民营养老模式试点;2014年9月,该中心被列入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单位之一。2016年,引进全国知名养老连锁品牌上海洪天养老有限公司,在弥勒、泸西两县市创办养老机构。2017年,开远市探索PPP养老项目建设模式,投资1.32亿元建设旅游与养老相结合的凤凰谷养老养生项目。同时,国内外许多养老集团纷纷到红河州考察投资。目前,全州已引进民间资本投资新建民办养老机构27家、设置床位5731张,医养结合养老机构21家、设置床位3299张,实现了以政府为主向政府和社会共同推进养老服务的重要转变。

对红河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完善政策供给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涉及许多部门和领域,应因地制宜,研究和制定完善适合当地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一方面,要着力破除制约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另一方面,明确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引领养老服务业规范发展。

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一是政府应承担养老制度设计和规划制定,承担完善养老政策法规的职责,把经过实践检验和证明的行之有效的规章、政策概括提升为法律法规;二是直接投资兴办一批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规范的养老服务机构,为养老服务业提供示范,也为特困供养人员提供兜底;三是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四是承担养老服务主管部门的编制、人员以及运行资金。

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要应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冲击,必须打造政府、社区和社会力量共同承担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格局。除了政府投入外,一要引导、接纳社会力量有序进入,研究探索社会力量进入的方式,实现双方共赢;二要引导、激发社区在养老服务方面的积极性,实现多元化发展,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休闲娱乐、文体活动、精神慰藉、上门服务等居家养老服务;三是探索发展志愿者队伍。

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红河州具有气候、地理环境等资源优势,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同时发力:一是加快“建”。继续引导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落实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配建、改建养老服务设施的措施,对其配建或改配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移交”。二是注重“用”。积极推广“互联网+智慧养老”系统的应用,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三是强化“管”。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方案,改变养老机构吸引不了专业人才的现状。四是注重“效”。发挥养老服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形成系统协同抓养老的良好氛围;拓展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行等养老服务内涵,加快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加大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

                作者单位:州民政局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