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坚持自我革命 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作者:罗明婕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27 23:47: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报告用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始终如一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深刻彰显了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和信心,充分宣示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力量和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2022年我们的党101岁了,世界上超过100年的政党并不多,有的已经被淘汰在了历史的长河里,就是因为在长期执政的过程中,他们忘却了建党时的初心,用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了革命先辈前赴后继的牺牲,用所谓的“普世价值”置换了人民心中的公平和正义,除去了能够历经沧桑不改的初心、饱经风霜而依旧的本色,就只能被人民永远地抛弃。

我们党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自我革命,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烙印在每一个共产党员心中,始终保持肌体的健康,始终确保党的生机活力。无论是在革命时期,从延安整风、西柏坡的自我警醒到进京“赶考”的自我激励,以坚定的信念确保初心始终如一;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从“三反”“五反”运动到“七千人大会”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三讲”教育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以巨大的勇气,持续进行自我革命,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始终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为民情怀深深地镌刻在党的旗帜上。

这种自我革命的精神在党的领袖身上体现出了马克思主义者大无畏的勇气与担当。“大跃进”后,毛泽东同志对“大跃进”造成的工作失误主动承担了责任,党的其他领导人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说明“大跃进”时期国内工作的缺点错误责任在中国共产党,主要责任在党中央,并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对党的高度负责出发明确指出我们党内存在的必须直面的问题: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一些贪腐问题触目惊心。

没有一个政党是不犯错误的,重要的是能否从错误中学习,取得教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并不是因为从来不犯错误,而是因为能够正确认识错误,从错误中学习,通过错误的教训提高对客观规律的认识,进而纠正错误,使错误成为正确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中管干部26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1万多件,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行贿人员6.3万多人,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处行贿人员3.6万余人;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查处贪污侵占、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34.7万多件。数据的背后,是无比清醒的政治判断:“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党的自我革命越来越成为一种明显的政治优势,正是这种独特优势使得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在历经风云变幻、波云诡谲的世界潮流后,连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使得我们以坚定的姿态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凝练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革命者永远是年轻,我们的党以强大的政治勇气进行自我革命,两个“永远在路上”体现了信念的坚定和常抓的韧劲,在党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过程中,必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将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生机活力。

作者单位:中共红河州委党校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