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域旅游背景下红河州发展旅游新业态的路与径

作者:陈鹏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26 23:20:54

当前,我国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全域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十分重要的产业。旅游业正逐步从封闭的自我循环向“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转变,它以强大的生命力与其他行业组合、融合,不仅为自身的发展开辟了空间,同时也为其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在新形势下我州旅游业需要从实际出发,加快发展旅游新业态,对于我州建设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意义重大。

红河州旅游产业发展的现实困境

旅游资源高水平开发利用不足。一是旅游目的地建设单薄。不少景区景点配套陈旧,旅游服务设施规模小、档次低,旅游标识系统不完善,休闲、娱乐等相关配套设施不足,旅游咨询、救援系统等覆盖面不够。二是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旅游市场准入门槛较低,一些项目跟风投资,盲目模仿,造成同质化、低质化产品过剩,精品、特色、品牌产品较少。三是特色住宿酒店缺乏。精品酒店、主题酒店、特色民宿、特色露营地等稀缺,导致旅游吸引力不足,游客体验度不高,回头率不高。

旅游新业态发展仍相对落后。红河州旅游新业态培育、新产品开发较慢,影响产业发展后劲。建水、弥勒等旅游“热点”地区,高峰期往往出现游客拥挤状况,其他旅游“温点”地区,开发建设缓慢,有带动力的旅游景区景点少,市场吸引力不强,产业综合带动效应不够。从全州范围看,观光旅游与大众产品仍是主导,“旅游+”融合发展还不够深入,一日游人数占比高,游客停留时间较短,缺乏“黏性旅游产品”。旅游供给的质量提升速度跟不上游客多元化需求提升的速度,没有开发出独具魅力、独具创意的新型旅游业态。

旅游产业结构亟待转型升级。旅游产品转型升级应该以市场需求和当地条件为依据,由观光型为主向观光、商务、生态、休闲、养生、文化并重转变。目前,红河州仍是观光游占旅游市场的核心和主流,只有结合各地实际,在适合发展休闲、度假、体验旅游的地区才能实施“转型”战略,而在其他地区,要因地制宜实施“升级”战略。

红河州发展旅游新业态的实现路径

“旅游+高原农业”构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新业态。旅游与农业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旅游农业,以农业资源为基础,将农业生产过程、农民劳动生活场景、农村风貌等作为旅游吸引物融入旅游中。立足红河州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础,利用农业景观、农村空间和农作体验,强化农旅融合,重点发展以花卉、果园及梯田为核心依托的观光休闲农业体系;以红米、红酒和绿色有机水果为依托的特色农产品体系;以精品农家乐、乡村客栈、精品民宿、乡村露营地、乡村休闲庄园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打造让游客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带,形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新业态。

“旅游+新型工业”构建工业创意旅游及旅游装备制造新业态。挖掘红河州工业旅游资源,依托百年锡业、百年滇越铁路和红河烟厂,突出工业特色,加强工业旅游品牌建设。加快推进个旧云锡矿业、建水紫陶、石屏豆腐、蒙自过桥米线、开远工业遗产、弥勒红河烟卷厂、弥勒航空城等特色工业载体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开发以观光科普型工业游、特色工业旅游商品系列、工业遗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工业研学体验游为代表的工业旅游新业态。

“旅游+林业产业”构建森林生态旅游及森林康养度假新业态。依托红河州丰富的森林资源,以保护优化和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将旅游休闲发展与全州各县市森林城镇、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城市绿地的建设提升创新融合,重点打造森林生态观光、森林休闲、森林康养、森林探险、森林人家、森林营地、森林小镇等一系列森林旅游新业态。充分利用屏边大围山、金平分水岭、绿春黄连山三大森林资源和“滇南绿洲”生态园、个旧市戈贾森林公园、弥勒市太平湖森林公园等森林公园,促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与旅游产业的拓展延伸。

“旅游+民族文化”构建民族节庆演艺及文化创意商品新业态。依托以“三千四百年”为代表的旅游文化资源,以特色民族节庆、精品旅游演艺、民族特色表演、大型节事赛事活动所构成的文化节庆演艺活动的提升打造为重点,以重点旅游项目的文化创新植入及文化体验设计为支撑,以文化创意产品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发展为延伸,促进旅游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各种文物古迹、历史文化名镇、文化馆、纪念馆、博物馆、科技馆建设一批历史人文旅游基地。加大旅游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力度,以微电影、微视频、音乐文学、雕塑书法、美术展览等为载体进行旅游形象传播。

“旅游+高原体育”构建民俗体育旅游及户外休闲运动新业态。充分利用红河州高原特色优势与体育发展基础,大力发展体育旅游项目和业态,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康体运动基地和国家级、省级体育旅游基地。积极发展各类体育旅游赛事品牌,打响民俗体育旅游品牌,加快城市绿道健身工程和滇越铁路、红河谷沿线的风景道建设。依托规划建设的弥勒、元阳等通用航空机场,开发低空飞行体验、滑翔伞、热气球等航空旅游特色项目。打响民俗体育旅游品牌,以红河州多民族传统民俗为基础,依托摔跤、武术、斗牛等民俗活动,培育舞龙、龙舟赛等“一县一特色”参与性体育休闲旅游项目。打响户外运动品牌,大力发展山地、水上户外休闲运动,依托红河、异龙湖、大围山等资源,开发漂流、游艇、摩托艇、水上自行车、登山、攀岩、探洞、密林探险、野外生存等休闲运动项目。

“旅游+健康产业”构建健康养生养老及温泉疗养新业态。以弥勒、蒙自、个旧、建水、开远、金平、屏边等县市为重点,发挥温泉、森林生态及丰富的中医药、民族医药、生物保健等资源优势,以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为支撑,打造一批健康养生项目,促进旅游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发哈尼族、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医药资源和中草药资源,开发以民族医疗、康复疗养、养老护理、保健美容、养生养老为重点的特色医疗康复旅游产品。积极发展温泉养生产品,依托弥勒、个旧、建水、金平和泸西的温泉资源,建设集温泉水疗、水上游乐、田园风光、避暑休闲、康复疗养、度假酒店等于一体的主题鲜明、特色各异、业态丰富的温泉养生旅游度假区。

作者单位:州委党校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