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披荆斩棘闯新路

作者:马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1-30 00:31:10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正在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其中环境污染成为最严重问题之一。与所有的工业化国家一样,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是与工业化相伴而生的。开远市这座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自然也面临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开远因煤而形成的火电、化工、水泥等行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也是名副其实的排污大户,因此开远也被列为云南省18个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开远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推动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取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的新突破,实现了从“一煤独大、黑色经济、污染之城”到“多元支撑、绿色发展、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以前成天“灰蒙蒙、臭烘烘”的开远市现在变得天蓝水碧、绿树成荫、鲜花常开。

63年前,以老红军张兴华为代表的一批复转军人和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知识青年来到开远泸江河畔,他们发扬南泥湾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没有现代化建设工具的情况下用双手建起了云贵高原上第一座中型氮肥厂——驻昆解放军化肥厂(后改名为“解化化工公司”),这是云南化工的摇篮,也是开远工业城市的萌芽。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始建于1958年的解化厂,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工艺落后、污染环境的困境。当年解化厂篮球队的“雅号”叫“黄龙”,意思是又毒又狠。这个绰号一方面说明球队本身厉害,再有一个意思就是指解化厂那股极具开远特色的“寡鸡蛋”味——氮氧化物废气。它如一层薄云弥漫在开远城市上空,每当北风一吹,整座城市都不可避免,这让绝大多数在开远生活和工作的人都“久经考验”并习以为常。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推进,解化厂通过节能减排、综合治理做到稳定达标排放,渐渐地这种味道从开远人的生活中淡出了、消失了。

地球是我家,保护环境靠大家。无论工业怎么发展迅速,都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更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要把环保工作提到战略发展地位上去。要知道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合理利用资源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反思的问题。随着绿色发展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国家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现清洁生产,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我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换,全面加快;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全面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突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解化化工公司也遵守这一系列要求,投入大笔资金进行环保整治。实施废水处理装置改造及新建项目,实现废水循环利用、稳定达标排放;进行锅炉烟气治理及提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去除率,使开远城区上空的扰民“黄龙”彻底消失。下一步,公司将重点治理硫化氢废气和无组织排放废气,努力打造清洁生产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开远市生态环境的有效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前进的道路从不平坦,距离城区仅3公里的解化化工公司安全环保压力巨大,搬迁转型势在必行。2020年8月26日,解化化工公司及其搬迁转型升级建设大型煤化工项目被列入云南省2020年产业发展“双百”工程重点培养企业和重点产业投资项目名单。该项目拟建于开远市化工园区,拟建规模为优化升级5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及下游产品装置、转型升级建设180万吨/年甲醇装置和甲醇下游碳基新材料装置。项目实施后,从源头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安全距离问题,将为开远市建设生态宜居新型工业城市作出贡献。

“十四五”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中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5年。开远还将坚定不移地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破化工围城,让开远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宜居。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解化化工公司定会继续坚持环境保护原则,继续为开远市的生态环境作出贡献。

作者单位:开远解化化工公司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