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弥勒泸西一体化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作者:萧崇斌 羊劲松 戴礼文 罗喆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10 02:02:05

近年来,红河州及相关县市立足实际,为推进县域区域一体化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其中“弥泸一体化”在两县市的共同努力下,聚焦“九个一体化”深入开展了探索与实践,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为全面掌握弥勒、泸西一体化规划发展情况,笔者在深入弥勒、泸西两地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就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一、存在困难问题

一是超前谋划不足。超前谋划不够,大部分工作仅停留在沟通交流会商层面。因目前“弥泸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尚未完成,两地产业发展合作事项不够具体,合作发展项目支撑不足,先行先动项目共推共进力度不够,实质性推进不明显。

二是两地经济发展差异较大。由于受自然资源、交通区位、产业结构、人才流动等因素影响,两地之间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明显,根据相关指标数据分析,弥勒基本进入工业化中期的高级阶段,泸西尚处于工业化中期初级阶段,相互之间没有形成配套的产业链,产业对接难度较大、相互融入发展难度也随之加大。

三是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各项规划研究编制及重大项目的实施均需大量资金来保障,因“弥泸一体化”工作未列入上级专项经费预算,且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财政资金紧张而导致部分工作推进力度不大。

四是人才交流与合作还需加强。弥泸人才交流一体化工作缺乏激励机制,对鼓励支持本地企业、个人等到合作方县市投资、创业的激励措施研究不多,人才交流形式较单一。目前,仅开展了干部人才挂职交流、联合举办培训班、招聘会等,工作范围不广,参与人数不多,人才交流的作用发挥不充分。

五是部分工作推进难度大。弥泸灌区(泸西灌片)永久用地面积约237.18公顷,临时用地面积约235.42公顷,永久用地按政策必须一次性上报审批,征地手续办理时限长。

二、对策建议

一是携手一体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着力构建一体化的空间开发管控格局,打造弥泸集聚发展带,推动城乡建设一体化。两地在空间发展上具有良好的合作潜力,应加强对国土空间规划的交流,确保两地在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上的协调。在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中,两地可共同开展“双评价”和“双评估”,按照“弥泸一体化”要求,共同研究弥勒与泸西两地的城镇功能结构、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等内容,落实“弥泸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和总体布局。

二是进一步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发挥“弥泸一体化”的聚集和扩散功能,实现人和物等各种要素的快速、低成本移动,必须加大多层次的公路、铁路、航空交通路网的建设力度,例如,可以按照一级公路标准进一步提升改造泸弥高速、弥师公路两条主通道及卫逸公路、泸中线两条次通道,实现以弥勒和泸西城区为中心的一小时公路交通圈;尽快启动会泽至曲靖至泸西至弥勒铁路等滇中城际网建设,兼顾弥泸与滇中城市群城际客流的高铁连接线;结合弥泸实际,提升弥勒通用机场辐射带动泸西联动发展的能力。

三是推动产业分工协同发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规划机场产业,实现弥勒航空产业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大力发展泸西中药材种植基地,加快建设弥勒大健康医药产业园,大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发展现代中药业,积极推进化学制药业,借力突破生物制药业。推进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建设,重点发展果蔬生鲜、肉蛋乳、小食品、饮品、调味品加工等绿色食品加工。泸西依托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区,做大做强本地“G20品牌”蔬菜、特色花卉、优质水果产业,发展以农特产品加工、食品制造业为主的新型中小微企业集群,扩大重点产品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弥勒重点强化高铁站的枢纽功能,以高速公路交通为支撑,加快发展客货运输业和快递物流,建设区域性物流集散基地。泸西充分发挥高速公路节点优势,积极拓展水运服务功能,建设物流基地。弥勒重点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打造优质稻谷、烤烟、优质油料作物、无公害蔬菜等生产基地。泸西重点发展优质蔬菜、苗木花卉、生态水果、中药材等生产基地。

四是构建弥泸城镇协调发展格局。弥勒中心城区以弥阳镇为主体,泸西中心城区以中枢镇为主体,进一步增强要素集聚、科技创新和综合承载功能,构建中高端产业体系,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示范带动弥泸两地各乡镇协同发展。根据弥泸城镇空间分布,建设支撑“弥泸一体化”发展的地区性产业基地,重点推进弥泸城镇向均衡化、网络化发展。

五是推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重点加强圭山国家森林公园、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九溪山国家森林公园、太平湖森林公园等建设和管理,通过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相结合,加强生态公益林的建设和保护,加快推进低产低效林改造,全面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和生态效能。

六是大力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加快科技协同创新步伐,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跨区域研发机构,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合作发展职业教育,加强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支持特色高等职业学校发展。

七是推进联合招商一体化。围绕区域优势最大化,两地联动、共谋共计、精心布局,共同建设和完善招商信息库,定期收集整理、互通重大招商信息。加强弥泸两地投资促进局的沟通对接,尝试开展两县市投资促进部门人员互派交流学习,打牢两地招商信息资源共享基础。重点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打造等重点方向,集中精力、集合资源,研究确定高原水果(梨)精深加工、葱姜蒜佐料加工、中药材种植及加工、花卉产业园等项目,作为“弥泸一体化”招商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八是建立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深化完善弥泸合作协调制度,加强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的沟通协商,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协商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摊、利益共享制度,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形成共建共享长效机制。建议建立健全两地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从决策、协调、执行和考评等层面建立体制机制,推进“泸弥一体化”发展规划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