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党校在新时代要如何发挥好阵地作用

作者:郑建琼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01 00:34:41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校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熔炉、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进入新时代,更应守土有责,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校工作尤其是教学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挥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作用。

一、坚持党校姓党,增强干部教师使命意识与履职能力

切实增强党校在意识形态领域阵地作用的使命意识。《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党校(行政学院)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核心之一就是要发挥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作用。

切实增强党校干部教师的履职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党校教师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发挥意识形态领域阵地作用的职责和使命,所以要求党校教师必须从各个方面提高自己的党性观念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只有理论功底扎实,知识渊博,讲课才能旁征博引,教学时才有底气,才能发挥好思想引领和用先进理论武装干部的作用。这就要求党校教师一方面必须抓好理论的学习与研究,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调查与研究,这样的教学和科研才有底蕴,才有生命力。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党校姓党原则贯穿于党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始终。坚决维护党的形象,传播党的声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遇到任何一堂课都要问自己是否姓党、讲党的话、讲人民的话。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准确表达、正确释义,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习贯彻落实过程中不跑调、不变味。

二、坚持党校姓党,做好思想宣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领导干部和引领广大群众

在干部培训中突出党性教育和理论武装。党校是党员干部培训的主渠道,更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在各类主体班次中,要突出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

首先要把理论武装放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首位。党员干部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必须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其次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我们党的精神支撑和理论之源。党校要做到马列经典著作教学主课地位不动摇、主课内容不减量、主授力量不减弱,在各主体班次都要加强马列经典著作教学,加深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提高党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再次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方面的教育作为必修课。

加大宣讲力度,引导群众。要坚持以正确舆论引导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不断提升,精神生活也日渐丰富,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注度也在加大,对理论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要用通俗易懂的大众化语言为他们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给他们指点迷津,解疑释惑。因此,只有加大理论政策的宣讲力度,才能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所理解、所接受、所运用。

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是党校的重要使命。党在思想理论上的每一次创新,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的出台,最终都要层层贯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位基层干部和每一位群众心中。基层学习宣传是否到位,是否认真执行,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和各项政策贯彻落实的好坏,决定和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繁荣以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党校应履行好深入基层宣讲这一使命,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作为基本内容,使之“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让理论创新成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服务群众,为基层群众搭建起学习的平台。只有让党的理论为广大基层群众所接受,才能发挥理论的最大作用,才能使理论转化为人民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自觉行动。

三、坚持党校姓党,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科学研究,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

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宣讲阵地,必须积极主动作为。要大力鼓励党校教师带头搞科研,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解读和宣传。调动教师意识形态各领域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研究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为推进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本地区意识形态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鼓励党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经常到基层去,深入到群众中去,针对本地区领导关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调查研究,撰写出具体可行的优质调研报告,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将摸索到的切实可行的经验和好的做法进一步上升为指导性理论,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创新和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敢于发声,勇于担当。党校教师有坚定的信仰对学员是一种强有力的感染。党校教师开展的一切教学活动、科研活动都必须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为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党校教师应充分利用校内刊物和各种媒体,在重大时间节点发声,及时宣传中央重大精神和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助力党的意识形态工作。

作者单位:州委党校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