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作者:潘永富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25 00:16:59

近年来,红河州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笔者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一、存在的困难问题

思想认识方面:对哈尼梯田多重功能及其丰富的遗产价值认识不到位,对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群众参与哈尼梯田保护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基本知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够。

生产经营方面:水改旱现象突出,工程性缺水突出,梯田劳作强度大,耕作程序繁多,梯田耕作经济效益低,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品牌效应尚未显现,生态农业与文旅融合不够,本土水稻种质资源数量减少。

文化传承方面:传统农耕技艺保护传承面临挑战,耕牛数量逐渐减少,赶牛耕田的传统耕种方式正在改变,传统农耕技艺面临消亡的危险,传统民族文化保护传承面临挑战,哈尼传统民居保护面临挑战。

自然生态方面: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遗产区生态系统稳定性下降,局部地区生态环境受到污染,人与梯田争水问题突出,生态补偿机制不健全,尚未建立对哈尼梯田遗产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未对哈尼梯田生态环境保护进行生态补偿。

资金保障方面:对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投入不足,多元化保护管理资金投入机制不健全。

管理体制方面:保护条例贯彻执行不到位,保护重点不突出,村庄保护不到位,传统风貌保护难,多头管理、没形成合力,统筹规划管理不够。

二、对策建议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调动梯田保护积极性。深化对哈尼梯田功能和价值的再认识,不断强化保护管理梯田的意识,提高保护管理哈尼梯田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增强哈尼梯田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层层签订哈尼梯田保护管理责任状,强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把哈尼梯田保护管理的责任层层落到实处。讲好红河哈尼梯田故事。让青少年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培育,确保哈尼梯田传统文化传承后继有人。加大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法律法规、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推动哈尼梯田保护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落到实处。

二是保障梯田灌溉用水,扶持梯田特色产业发展。争取梯田沟渠水利修复项目,编制梯田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切实有效解决人田争水矛盾。加大梯田灌溉沟渠资金投入力度,州、县政府设立哈尼梯田灌溉沟渠维修专项资金,根据各县保护修复沟渠的需要,每年给予一定的专项维修资金补助。聘请专人管理梯田水系,恢复推行传统的“赶沟人”制度,列入公益性岗位。修缮田间小路,降低劳动强度,在哈尼梯田遗产区每一个村寨每年给予一定修路经费,用于梯田道路维修管护。积极向哈尼梯田遗产区大力推广“稻鱼鸭”“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提高梯田种植综合经济效益。加强梯田稻米产业发展引导,打造哈尼梯田绿色食品基地,做大做强梯田红米产业。探索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探索资产收益增收模式,建立资金投入、农户入股分红的资产收益分配机制,让群众从梯田保护中得到更多实惠。

三是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坚持高起点规划,科学编制哈尼梯田文旅融合发展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重点打造特色村寨,打造若干民族特色村寨,让哈尼梯田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全球性旅游目的地。推进哈尼梯田田园综合体建设,紧扣打造“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扎实推进哈尼梯田田园综合体建设。积极创建AAAAA级景区,紧扣AAAAA级景区创建目标细化各项工作,确保哈尼梯田景区顺利通过国家级评估。

四是挖掘梯田文化,传承农耕技艺。加大民族传统文化挖掘传承力度,围绕民族传统文化,打造哈尼梯田文化旅游品牌。健全完善传统文化传承机制,建立健全乡土人才激励机制,设立政府荣誉制度。加大传统村落民居保护力度,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原始风貌、文化特色和自然生态,不搞大拆大建,不毁坏古迹和历史记忆。实行耕牛养殖补贴,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给予耕牛饲养农户一定资金补助。加大本土种质资源保护力度,组织开展哈尼梯田本土种质资源调查,摸清本土种质资源基本状况,增强本土种质资源保护意识。

五是坚持保护优先,推动梯田可持续发展。强化生态植被的保护与恢复,加大哈尼梯田遗产区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力度,实施荒山造林、封山育林工程,切实强化天然林保护。加强生产生活污染防治,健全完善哈尼梯田遗产区“两污”防治设施,严禁草甘膦等化学除草剂的使用。严格控制遗产区项目建设,严格执行遗产区项目审批制度,控制遗产区内商用经营性项目建设。落实各类补贴政策,建立哈尼梯田生态资源补偿机制,每年给予哈尼梯田遗产区内水稻种植户一定资金补助。

六是加大资金投入,为梯田保护提供有力保障。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支持,将哈尼梯田保护管理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州级继续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积极整合各类资金,集中用于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综合效率。拓宽资金投入渠道,解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资金投入不足问题。

七是理顺保护管理机制,促进梯田永续发展。发挥州、县梯田保护管理委员会(或管理局)作用,定期不定期研究解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实行哈尼梯田保护挂包责任制,打好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攻坚战、持久战,实行州、县、乡、村4级书记抓哈尼梯田保护,推进哈尼梯田保护法治建设,为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提供法治保障。

作者单位:州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