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关于蒙自市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开发的建议

作者:白章武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25 00:17:02

蒙自市是中共云南党组织早期革命活动最早、最活跃、影响程度最深远的地区,革命遗址、红色遗产最为丰富,是一笔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做好蒙自市革命遗产的保护利用开发,是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不忘初心,勿忘历史的重要载体和宣传教育阵地。通过对全市革命遗址全面调查,收集革命遗址情况,提出抢救、保护、利用和开发的建议和意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蒙自市革命遗址基本情况

2010年起,根据中央、省、州有关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的要求,在蒙自市委的领导下,蒙自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开展了蒙自市辖区内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经普查甄别并呈报中共红河州委、州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蒙自市革命遗址点共31处,分别是:

1.小东山村革命据点;2.中共云南省“临委”党员训练班旧址;3.小东山暴动旧址;4.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5.查尼皮游击队组建地;6.查尼皮村革命据点;7.迤南地区农会干部会议会址;8.蒙自火车站机修厂革命据点;9.迷拉地火车站革命据点;10.胡志明故居;11.碧山小学革命据点;12.新安所中心小学革命据点;13.同心酱油厂革命据点;14.文澜中心小学分校革命据点;15.蒙自县立初级中学革命据点;16.省立蒙自中学革命据点;17.多法勒小学革命据点;18.十六村小学革命据点;19.草坝蚕种场革命据点;20.嘎龙村革命据点;21.冷泉小学革命据点;22.中共屏边县委成立地;23.观音洞地下交通联络站旧址;24.清水塘地下交通联络站旧址;25.黑山村地下交通联络站旧址;26.蒙自老飞机场战斗旧址;27.冷水沟战斗旧址;28.革命烈士纪念碑;29.闻一多先生纪念碑;30.蒙自革命烈士陵园;31.抗日战争防御纪念地暨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

二、对蒙自市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的建议

虽然,蒙自市革命遗址自2010年以来得到了较好的抢救、保护、开发和利用,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需改进完善的问题,笔者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制定一个切合蒙自市实际的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中长期规划。按照省委、州委相关要求,充分发挥云南省革命遗址与纪念设施保护利用补助专项资金的作用,逐步构建起重点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开发利用及管理维护体系,加快推进蒙自市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开发利用工作,更好地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水平、融入全社会发展大局。

(二)建立蒙自市革命遗址补助项目库。加强革命遗址纪念设施、标志性建筑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党史和革命史陈列室布展、革命斗争遗址提升改造项目申报、实施,加快推进革命遗址开发利用,建立一批党史、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纳入革命遗址补助项目库的项目得到很好保护,并做到相关历史情况有档案、保护利用情况有记载。

(三)建立健全蒙自市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职能部门,落实编制、岗位和职责。按照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功效明确其归属管理部门,确定相关工作人员加以管理保护。建议把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和西南联大蒙自分校划归市文化旅游局;把蒙自烈士陵园划归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把南湖革命烈士纪念碑划归市住建局;其他革命遗址划归市委党史研究室保护管理。与此同时,总体纳入蒙自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每年确定相关经费纳入预算。

(四)成立机构,加强领导,开展组织实施。成立以市委副书记分管,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化旅游局、市文物局、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市教育体育局、市住建局、市档案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蒙自市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具体负责保护开发利用中的日常事务,加强统筹协调,多渠道筹集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经费。形成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的工作协调机制,共同把蒙自市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做好。

(五)扩大宣传,加大投入,修缮、完善革命遗址纪念设施,加大革命遗址抢救保护力度。对急需保护的遗址设立革命遗址标志碑:重点是胡志明故居、同心酱油厂革命据点、蒙自县立初级中学革命据点、观音洞地下交通联络站旧址、蒙自老飞机场战斗旧址5个遗址,防止遗址点在城乡建设过程中遭到破坏或消失。恢复设置部分革命遗址标志碑:对标志碑丢失的查尼皮游击队组建地(含查尼皮村革命据点)重新设立标志碑。将嘎龙村革命遗址点标志碑由村口迁移至村活动室,加大宣传保护力度。对南湖内革命烈士纪念碑基座的铭文进行修缮,铭文记录着李鑫、杜涛等革命烈士的光辉业绩,由于纪念碑设立年代久远(1961年设立),历经60载风雨侵蚀,板面字迹早已斑驳脱落,急需更换。另外,在南湖畔设立中共云南组织创始人李鑫烈士、中共蒙自组织创始人杜涛烈士以及云南地下党早期革命活动领导人王德三、吴澄等烈士雕像;在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设置参会17个代表大型群雕;在蒙自老飞机场附近设立滇南战役蒙自解放标志性纪念设施等,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使之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与此同时,及时总结推广革命遗址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大力宣传取得的成果,扩大影响争取支持。

(六)挖掘开发有影响有意义的抗战遗址点,丰富革命遗址资源。

 作者单位:蒙自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