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农行河口支行成功发放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笔非外向型境内企业人民币国际商业转贷款2200万元

作者: 来源: 红河州银行业协会 时间:2021-01-19 16:54:19

2021年1月4日,元旦收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农行河口支行成功为某境内企业发放了一笔国际商业转贷款2200万元,该笔业务为云南省自贸试验区首笔、云南省首笔人民币国际商业转贷款业务,境外资金提供方为农业银行澳门分行,帮助该企业从境外借入低成本的资金,用于满足企业流动资金用款需求,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打响了2021年农行自贸区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第一枪。

“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一直是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启动以来的六大主要任务之一。其中,在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两个方面又提出了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按规定从境外融入人民币资金的具体工作要求。尽管近年来进出口企业等外向型企业依托“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境外借入低成本资金已经逐渐成熟,但对于非外向型的境内企业而言,主要可以采取境外发债、内保内贷等产品开展跨境融资,不仅业务流程长,而且门槛高,满足条件的企业并不多,往往使得诸多中小型企业融资困难重重。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农业银行近期创新推出了国际商业转贷款业务。该业务是指农业银行根据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相关规定,向农业银行境外分行或境外外资银行借入资金,转贷给境内客户的跨境融资业务,可以满足境内客户生产经营及国际贸易等融资需求,融资期限包含1年期(含)以内短期转贷款和5年期(含)以内中长期转贷款两种类型。国际商业转贷款的客户准入门槛低,申请融资手续简便,极大地便利了客户自由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选择融资资金来源,降低融资成本。
该笔国际商业转贷款的成功发放得到了农行省、州分行的大力支持。为了抢抓投放时点,节约客户融资时间成本,省州分行从分管领导到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元旦期间加班加点,认真把关各个操作环节,仅10天就实现成功放款,跑出了“农行速度”。
此次国际商业转贷款的成功投放,不仅标志着农行河口支行在2021年“春天行动”中赢得了“开门红”,更重要的是扩大了金融机构和企业按规定从境外融入人民币资金的服务对象和范围,有利于推动自贸区红河片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进一步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深化自贸区红河片区金融领域开放创新。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