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共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1-12 04:18:42

根据州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7月23日至8月21日,州委第七巡察组对中共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进行了巡察,于2019年10月28日向州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州有关文件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职责使命。二是推进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工作调研评估、州纪委州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市场监管等5个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三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专业规范、善抓落实、作风严谨”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事。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机构编制需求。

(二)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州委编办室务会议议事制度》《州委编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二是严格执行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三是加强和规范会议记录管理,及时、认真、准确做好各种记录及归档工作。四是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相关会议,监督“三重一大”等决策,指导党风廉政工作。

(三)关于“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落实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集体研究,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审阅把关等要求。三是严格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环节流程。

(四)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还有一定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按照“六个精准”要求扎实开展扶贫工作。二是研究制定脱贫攻坚帮扶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积极推进产业扶持。三是按照“主题党日+脱贫攻坚”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各项任务落实。四是深入开展革除陋习助推脱贫攻坚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户帮助指导开展收家、治家活动。五是划拨帮扶专项资金,对石桩村中脱贫攻坚中整治环境、热爱生产、邻里和睦等进行奖励补助。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透彻”的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坚持用理论指导机构编制工作实践。三是加强学习,培养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质、增强专业能力、夯实专业素养、改进工作作风。四是扎实开展研讨交流,提升学习效果。

(二)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的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二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三是落实室务会议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两次的要求、季度专题分析研判和通报等制度。四是清理规范各类微信、QQ群,认真落实信息发布审批制度。五是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严格密码和机房管理制度。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二是规范组织生活,严格按规定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三是突出政治功能,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理论学习、党史国史、脱贫攻坚等活动。四是严格落实每月第一天“党费日”的规定。

(二)关于“组织人事工作不严谨、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学习,提高组织人事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和提升组织人事干部教育管理水平。三是严格干部人事工作程序,做到规范、严谨。

(三)关于“基层工会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年度活动计划和经费预算,认真组织开展工会活动,保障会员权利,激发爱岗敬业积极性。二是按时收缴会费,严格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工会制度,健全台账资料。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一)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红河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加强接待工作管理。二是落实接待函制度,做到接待前报备、接待过程填报和接待费用一事一结,落实公务接待清单列为财务报销凭证的要求。三是认真落实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范接待报销审批程序,严控接待经费支出。四是公务出行活动轻车简从,统筹安排。五是强化纪律教育,加强财务工作岗位的风险管控。

(二)关于“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研究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机关干部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二是重视学习研讨,做到勤学善思、学思践悟、讲求实效。三是认真落实每月至少组织2次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科室长领学、办领导点评制度,加强学习情况检查。四是严格落实《红河州领导干部读书提能行动方案》,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

(三)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深入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州委编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制度》。二是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调查研究,每年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三是注重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为改进编制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供参考。四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引导部门以“三定”规定正确履职,促进部门之间和部门内部的优化协同高效。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一)关于“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存在宽松软”的整改情况。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请销假制度、会议纪律、值班制度。三是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开展财务专项自查整改,分管领导牵头于2019年11月12日进行内部自检自查,做到问题整改不留死角,落地见效。二是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从源头抓起,严肃财经纪律。三是完善《州委编办财务管理规定》等制度,确保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四是明确会计、出纳职责分工,做到相互分离、分别行权、互相监督。五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会议培训经费支出管理、差旅费和接待费报销的规定。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一)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要领导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二是严格落实室务会每季度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做到“四个亲自”,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对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抓早抓小。

(二)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查找科室可能存在和发生廉政风险的环节,做到职权项目清楚、责权流程清晰、权力运行清透;查找重点岗位人员、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健全档案管理。二是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填写《红河州领导干部廉洁档案》。三是开展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廉洁从政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四是坚持新任领导干部、新进人员任前谈话制度,定期开展重点岗位人员廉政谈话,对可能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人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3-3732135;邮政信箱:州政府办公大楼B526(州委编办综合科办公室);电子邮箱:hhzwbb@126.com。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