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别让网络评比变了味

作者:王若杰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8-12 17:16:44

近来,很多人的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经常会收到这样的信息,某某单位或者某某人正在参加某项网络评比活动,请为其点赞投票。有些单位或者个人的确是各自所在领域的先进,亲朋好友为其点赞投票都是出自心愿,本无可厚非,但对于一些过多过滥采取网络评比的方式,有些甚至是某些不良商家为了蹭流量而滥竽充数的评选方式,有关部门应该规范并予制止。不要让参与者上当受骗,又让网络评比变了味。

一些不规范的网络评比活动危害不容小觑。比如,一些网络评比活动要求投票人下载APP,并设置投票需填写的信息,容易造成投票人个人信息泄露;另一方面,一些网络评比活动存在诸多技术上的缺陷,使得刷票、重复投票等作弊方式伤害了参赛者和投票人的感情。

本来,网络评比是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广泛听取民意民声的好办法,但被一些不怀好意的人滥用乱用,甚至成为诈骗的渠道,就违背了网络评比的初衷。

规范网络评比活动,离不开网络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督管理。监督管理涉及到网络技术层面和监管层面,只有同时加强了网络技术层面和监管层面的管理,才能从源头上防止网络评比活动的作弊手段,挤掉评比水分、使之反映真实情况,杜绝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当然,如果是涉及利用网络评比手段从事网络诈骗活动,当由公安机关立案侦察。

归根结底,网络评比本身只是一种形式,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想法和意愿才是目的。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