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做“张桂梅式”的党员

作者:王泽金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25 00:16:59

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书记、校长张桂梅成为“七一勋章”获得者。她以弱小的身躯为大山深处的女孩们点亮了梦想的灯,改变了她们的人生轨迹。党员干部应解锁张桂梅“荣誉称号”背后的精神密码,在新征程的“赶考”中,交出合格的答卷。

筑牢“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责任担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张桂梅将毕生的追求献给了云南边陲的教育事业,她始终坚信“一个受教育的女性,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改变三代人的命运”。为了山区女孩的未来路,她奔走于崎岖的家访路,奔忙于艰难的筹钱路,几十年如一日地付出。她荣誉等身,却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党员干部应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振兴乡村出点子、要政策、找路子,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责任担当干事创业,在自己的岗位上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

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哪怕病魔缠身、疼痛难忍、行动艰难,张桂梅仍然坚持凌晨5点起床,打铃、巡校、查课。她把对学生的期盼,化作战胜病魔的强大动力,废寝忘食工作,和时间赛跑。她的身影无处不在,她的关怀无微不至。张桂梅用艰苦奋斗、务实担当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为民使命,用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彰显着教育者的高尚师德。党员干部应以张桂梅为榜样,学习她“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始终艰苦奋斗,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用脚丈量土地,用心体察民情,和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成一片,当好百姓发家致富的“领头雁”。

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劲头。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办学之初,条件艰苦、困难重重、举步维艰,有些老师选择了离开,但张桂梅没有退却,她以革命传统立校、以红色文化育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张桂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谱写了教育事业的壮丽篇章。党员干部应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忘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鼓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

作者单位:建水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