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疏堵结合管好电动自行车

作者:周珊珊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05 22:12:57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其经济、便捷的特点,成为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社会保有量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等引发的火灾事故也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亟待规范治理。

为预防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多个相关部门都对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进行了规范完善。从工信部组织修订《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到公安部公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再到应急管理部发布《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严令之下,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相关治理仍需常抓不懈。

面对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刚需,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既要做好“堵”的工作,也要多一些“疏”的办法。比如,有的地方一方面在电梯中安装了智慧管控装置,阻止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另一方面,也安装了集中充电桩,为居民提供统一、方便、实惠的充电场所。这启示人们,综合考虑充电、防盗、电价等因素,以便民利民措施解决好车辆停放和充电的现实问题,疏堵结合、精细治理,才能更好消除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隐患。

转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