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乡村振兴要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

作者:李宁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15 02:13:57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奋力推进农民富裕富足、乡村宜居宜业、农业高质高效的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

产业振兴要立足本地资源。本地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开发潜能,是农民增收的“摇钱树”。泸西县依靠高原特色现代产业摆脱贫困,开远市羊街乡“一枝鲜花富了一方百姓”,屏边县猕猴桃、“妃子笑”荔枝种植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本地资源是产业振兴的有力法宝,给乡村发展提供了充足养分。本地资源是经过长期积累和自然选择留下的珍贵财富,充分挖掘并利用好本地有价值的各种资源才是最可靠的民生福祉。 

产业振兴要打好“经济”“生态”组合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产业振兴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既要产业兴旺,也要生态宜居。红河县红河谷热区退耕发展芒果、火龙果等绿色经济,弥勒市可邑小镇、太平湖森林小镇、东方韵特色小镇等繁荣乡村旅游……越来越多的地区将经济发展融入生态保护之中,既在乎乡村“产值”,也看重乡村“颜值”;既要“富口袋”,也要保生态。实施产业振兴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前提,坚持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两手抓、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齐步走,既相互支撑,又相互带动。

产业振兴要引“智”,更要引“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网络等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许多地区也纷纷加入乡村发展“智能化”队伍。从无人机喷洒农药到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草根群众变身网红达人强劲带货……科技手段让产业振兴充满“智慧”,彰显时代特色。然而,智能化手段的风靡和应用也需“硬核”人才的支撑和拓展,如何打破乡村人才短缺瓶颈,是许多地区亟待解决的难题。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产业振兴可谓是乡村发展的“牛鼻子”,只有牵好“牛鼻子”,乡村振兴才会越走越实,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