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汲取精神之源 熔铸精神之核 赓续红色血脉

作者:太星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11 01:10:41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一百年征程中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号召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100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100年的奋斗中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了鲜明的政治品格。

一、汲取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地位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内忧外患、风雨如晦的中国大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撕破旧时代的夜幕,迎来崭新的社会主义的黎明。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就如一颗火种,在华夏大地点燃光明,伟大建党精神已经萌发。此后,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如源头活水,不断浸润百年艰难奋斗征程,催生演化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谱系。在开天辟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萌生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在改天换地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迸发出了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等艰苦创业精神;在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淬炼了特区精神、女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改革开放精神;在感天动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锻造了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工匠精神等新时代奋斗精神。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了整个党的精神谱系,运化于每一个具体的精神形态之中,它是精神之源,也是精神之核,它与具体的精神形态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其内涵和外延都更加深厚广阔。

二、熔铸精神之核: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是我们党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旗帜。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下探索建立、不断坚持和发展创新中国道路的历史。20世纪初,中国已遭受近百年列强欺凌、炮火荼毒,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并没有随着封建王朝的推翻而彻底改变,在军阀割据的黑暗现实中,国人做出无数救国尝试屡遭失败,俄国的十月革命却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曙光。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历史大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牺牲和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宏伟目标。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以创造性实践回应时代课题。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无数革命先烈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无数革命烈士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献身,无数仁人志士在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李大钊坚信赤旗的世界必将到来,目光坚定、面色无惧走上了反动军阀的行刑台,井冈山的九死一生开启艰苦卓绝的长征,雪山和草地掩埋了万骨忠魂,愚公移山的斗志凿开活水沟渠,和平年代无声的硝烟弥漫了人民战士的忠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历程中碧血丹心的生动印证。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些响亮的口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的深切表达。“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的话语,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真挚情怀,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三、传承红色血脉: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赓续弘扬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当前我们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们当胸怀大局、把握大势、乘风而上。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继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要弘扬爱国主义,以团结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凝聚共识。要以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勤于思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来鼓舞士气,奋力拼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无私奉献精神,汇聚起面对风险挑战、面对艰难险阻无往而不胜的勇气和决心!

百年苦难辉煌,踏过烟云万千重;百年风雨兼程,砥柱人间是此峰。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成竹在胸。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赓续伟大精神,以蓬勃朝气书写新的伟大奇迹。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