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让窗口服务温暖起来

作者:李菲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3 00:53:47

窗口部门直面群众,是基层部门开展群众工作的前沿阵地,窗口服务质量的高低映射出的不仅是某个人或是某个单位的形象,更是政府部门“面子”和“里子”的双重展示,是赢得人民群众满意与信任的重要关卡。

党的十八大以来,“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这些让群众痛批的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但一些地方“门好进、脸好看,事情还是不好办”。究其根源,无外乎领导干部群众观念淡薄、窗口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管理制度存在漏洞等问题。如何让窗口服务更专业、更便捷、更温暖,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从专业上提升品质。只用老办法、老观念解决新问题是行不通的。窗口部门的管理机制应做到与时俱进,与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同步更新、同步完善,且应做到窗口部门与单位业务部门协同管理、数据共享、主责分明,防止工作人员“踢皮球”、办事人员“跑断腿”。与此同时,要高度重视窗口服务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和业务能力培训,力争“一窗通办”全覆盖,确保前台工作人员业务熟练、政策精通,更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从理念上转变思维。领导干部应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的政治自觉,转变服务理念,根据群众需要设立咨询服务台、“吐槽”窗口等服务中心,组建业务骨干机动小组协助窗口部门开展工作。同时,教育引导窗口工作人员秉持热心、细心、耐心、真心为群众服务,用友善的微笑、端庄的仪态和体贴的帮助传递为民服务的初心。另外,要主动调研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困难需求,提供相应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和语言技巧,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本领和能力。

从硬件上添加温度。“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要从细节上优化窗口服务,大到自助办理设备、电脑、复印机、空调、电子显示屏等电子设备,小到文具、洗手液、卫生纸、急救包等常用生活物品,有条件的窗口部门亦可配备育婴室、按摩椅、失物招领处等,只有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从硬件设施上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提供便利,才能给予群众春风拂面般的办事体验,进而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以民而立。”窗口服务部门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全力打通群众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虚心接受群众提出的质疑和建议,让窗口服务越来越温暖。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