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了解您身边的自助设备

作者:黄锐 来源: 中国红河网站 时间:2010-11-23 16:01:00

一、银行的自助设备有哪些?

 银行的自助设备包括自动取款机(ATM)、自动存款机、自动存取款机、自助查询机、自助缴费机等,客户可通过自助方式在相应的自助设备上完成存款、取款、转账和查询等交易。

 

二、自助设备使用须知

1.使用自助设备时怎样安全输入密码?

输入密码前,要注意观察周边环境,防范可疑人员,并留意自助设备上是否有多余装置或摄像头,密码键盘是否有改装过的痕迹或被贴上薄膜,待确定环境安全后再进行操作。

输入密码时,尽量用手或身体进行遮挡,防止他人窥视。

 

2.遇到自助设备存取款不成功如何处理?

如果发现自助设备没有成功完成取款或存款交易,请立即拨打银行客户服务电话或向银行工作人员求助。

3.遇到自助设备吞卡如何处理?

 请在自助设备前耐心等待3-5分钟,确认卡片被吞后,立即拨打机具管理银行客户服务电话,随后拨打发卡银行电话确认账户交易。

4.使用自助设备取款时有无金额限制?

   根据有关规定借记卡每天取款最高额度为2万元人民币。

 

三、常见的通过自助设备进行诈骗的形式及预防措施

 

犯罪形式

内容描述

防范常识

1

向指定账户转账

犯罪分子在自助设备上张贴紧急通知或公告,要求客户把资金转移到指定账户上,或按一些提示进行操作后才能取钱。如果客户把资金转出或进行了这些操作,就可能上当受骗,造成资金损失。

.不要相信自助设备上张贴的要求将资金转到指定账户的公告或通知。

.如果自助设备出现故障,银行会将机器关闭,暂停使用。

2

克隆卡

利用盗获的银行卡资料,复制相同的银行卡,利用伪造的银行卡盗取客户现金。

.取款时观察自助设备的插卡口等处有无多余设备。

.不要随意丢弃交易凭条。

.不要将银行卡密码泄露给他人。

.输入密码时,防止他人偷看。

3

封堵出钞口

犯罪分子事先将出钞口用异物堵住,待取款人取不出钱离开后,再将钱取出。

1.取款时先查询余额,了解资金情况。2.查看出钞口有无异常。

.取款成功机器未吐钞,应多等几分钟。
.如果自助设备发生扣账不吐钞现象是由于设备本身故障或银行网络故障所致,客户可通过向机具管理银行或发卡银行查询,申请调账处理。

4

热心人帮助

犯罪分子在冒充“好心人”帮助取款人取款或查询账户余额的同时,偷看其交易密码。

1.掌握自助设备操作方法,减少泄密机会。

.有问题直接向机具管理银行或发卡银行咨询。

.谢绝陌生人帮助,输入密码时要防止陌生人偷看。

 

(责任编辑:黄锐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