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消防开展2023年首场地震救援拉动训练暨救援技术交流竞赛

作者: 来源: 红河消防 时间:2023-02-17 16:52:41

尽锐出征,向战而行

早春二月练兵忙!

2023年首场地震救援实战拉动

训练暨专业队救援技术交流竞赛

彰显红河消防铁军风采!


图片


灾情设定

“喂,119吗?我这里是个旧大屯镇,我这里地震了,有房屋倒塌和人员被埋,现在电力网络已经中断,出去的路也损毁,情况紧急……”


图片


 灾情设定2月14日6时50分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发生里氏5.8级地震,震中位于大屯镇大红屯粮油公司附近,地震波及蒙自、开远两地。


作战行动

当前国内外震情形势严峻,我州地处“滇中、滇东、印支”3个块体的交接区位,地壳地质构造复杂,地震灾害形势严峻,是全国年度地震重点危险区,严峻的形势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时刻警醒我们必须抓牢战备建设,常态化扎实做好地震救援准备工作。此次交流竞赛按照应急响应、命令下达、集结出动、挺进灾区、领受任务、交流竞赛、现场考评、总结讲评等8个环节依次贯穿组成,实现实战训练与交流竞赛相统一,全方位规范队伍救援程序,锤炼和提升队伍地震救援实战能力的目的。

图片
图片

“地震”发生后

支队立即启动地震灾害跨区域救援总体预案

成立支队地震救援指挥部

核实灾情调度指挥

组织指挥跨区域救援行动


图片


调派全州1支省级地震灾害救援重型队

13支地震灾害救援站级基本作战单元

243人56车

在营区集结


命令下达

图片
图片
图片

7时整,朱明政委通过指挥中心向全州消防救援队伍下达作战行动命令,第一时间全州消防指战员快速集结,随即清点人员装备、检查个人保障物资、测试应急通信装备等。


集结出动

图片
图片

支队重型队和各县市地震作战单元根据支队命令出发增援,通过陆路机动开进的方式,奔赴个旧大屯镇“灾区”。


挺进灾区

图片
图片

通往核心灾区道路被地震损毁、车辆无法到达震中。各地震作战单元携带个人72小时携行物资、相关科目救援装备及公共物资,徒步行进1公里,检验救援队机动行军能力。


领受任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县市地震作战单元到达指定地点集结后,李建有副支队长、杨永绍副支队长现场对各工作组进行了分工,并强调了竞赛纪律,支队导调组下达具体作战任务、现场抽取单兵操作科目、清点作战人员、携行作战装备和器材,开展救援实操作业科目。


交流竞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装备运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罗马柱木支撑制作


图片
图片

向下安全破拆


图片
图片

紧急医疗救护


图片
图片

绳索上升下降过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点制作、绳结制作、倍力系统制作


战勤保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饮食、医疗全方位服务保障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总队党委扩大会议要求和全省2023年度工作要点安排,第一时间落实全省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部署,着力掀起全州消防救援队伍练兵备战活动热潮。支队开展此次地震救援实战拉动训练暨专业队救援技术交流竞赛,进一步强化了全州消防救援队伍从多灾种向全灾种,形成全要素、全地域、全过程的地震救援体系,提高了全州地震整体协同作战能力,最大限度检验了指战员的实战意识、作战素养和人装能力素质,全面提升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水平,确保在紧急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图片

▌作者:文/图 袁平安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