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烟花爆竹没放完,怎么办?

作者: 来源: 红河消防 时间:2023-02-13 11:12:52

手里没放完的烟花爆竹

怎么办?

存家里?No!

烟花爆竹切忌长期存放家中

更不能随便丢弃

1. 如果家中剩余烟花爆竹威力较小、价值不高、数量不多,可用水将其全部浇湿进行报废处理
2. 可将剩余烟花爆竹退还给原烟花爆竹销售点,由烟花爆竹批发经营企业和季节性零售单位做好烟花爆竹回收工作。

3. 剩余烟花爆竹较多时,应妥善保存并及时通知公安部门,由公安部门组织销毁、处置

烟花爆竹在回收处置时

还要注意运输、存储、销毁等

环节的安全管理

大意不得!

事故案例

图片
案例一:2008年3月26日19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在集中销毁烟花爆竹时发生爆炸。吐鲁番市公安局、恰特喀勒乡和乌鲁木齐雪峰民爆公司人员,将原红旗花炮厂库存的904箱烟花爆竹及原材料分别装载在4辆大货车上,17时30分左右运至戈壁滩沟壑内,准备进行集中销毁处理。19时左右卸载时,因碰撞或摩擦引起黑火药爆炸,导致烟花爆竹发生爆炸。
案例二:2020年9月28日11时36分许,湖南省浏阳市联丰鞭炮烟花厂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原因是:浏阳市联丰鞭炮烟花厂主要负责人周某组织不具备专业资质和安全技能的当地村民,在未认真检查机械内是否残留药物、未采取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下,使用木制板车转运,向运输货车车厢移装。混药机内残余药物散落在货车车厢底板上,混药机部件及车厢底板摩擦起火,继而引起混药机内残余药物爆炸。

小知识

烟花爆竹是有保质期的

存储烟花爆竹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过期的烟花爆竹

不要燃放

GB 10631-2013《烟花爆竹 安全与质量》

该标准规定:产品从制造完成之日起,在正常条件下运输、储存,保质期三年(含铁砂的产品保质期一年)。产品储存应按要求存放在专用危险品仓库。仓库和储存限量应符合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