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消防:沉浸体验、志愿活动、专题培训……多形式预热119消防宣传月

作者: 来源: 红河消防 时间:2022-11-17 17:31:02

连日来,红河州消防救援支队精心策划多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提前预热119消防宣传月,营造出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01

开启“沉浸式”学习



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体验活动,蒙自市纪委70余名干部职工走进蒙自市消防救援大队复兴路消防救援站参加此次活动。活动开启了“沉浸式”学习体验模式,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带领下,参训人员依次进入火灾逃生体验屋进行体验,弯腰有序疏散,捂住口鼻快速逃离,身临其境地学习了在浓烟密布的情况下的逃生方法和技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逃生体验结束后,宣传人员向参训人员介绍了如何查看灭火器是否保持完好有效,运用“提、拔、握、压”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操作步骤,并手把手指导参训人员使用干粉灭火器扑灭火灾。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参训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置的能力。

02

志愿者“零距离 ”送平安



建水县消防救援大队携手消防志愿者深入崇文社区开展消防知识上门入户宣传活动。活动中,大队宣传人员和消防志愿者们结合秋冬季用电、用气、用油等引发火灾因素增多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向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拉网式”“一对一”上门宣讲培训服务。个旧市消防救援大队组织1名社区工作人员及6名消防志愿者奔走于308队社区,向市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消防安全知识,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使消防安全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蒙自市消防救援大队结合“119”消防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发动消防志愿者,走进龙城明珠小区、灏升家园和上海滩花园开展“入户式”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么晚了还在做消防宣传,辛苦了,有你们在我们的生活真的心安”,面对面的消防宣传,李阿姨感慨良多,“最近在抖音上刷到很多消防员的视频,我感到心疼,是他们一直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消防志愿者“敲门入户”活动将消防宣传洒遍每一户居民家中,提高了辖区居民抵御火灾能力,使广大居民受益匪浅,真正将消防安全意识深入民心,营造了浓厚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氛围。

03

主题培训进单位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加强辖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红河县消防救援大队受邀为80余名全县中小学校分管消防工作副校长开展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培训。培训讲解了在日常的消防安全管理中,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的职责和应如何履职,并结合火灾事故案例,现场讲解了如何自救与疏散逃生、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弥勒市消防救援大队应市纪委监委邀请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强化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培训对常见的家庭、办公室火灾隐患、火灾预防、逃生自救消防知识进行了生动解说,对《云南省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云南省建筑消防监督管理规定》《红河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消防法律法规进行普及。会后,大队培训教员组织培训人员对办公楼内的喷淋头作用、室内消火栓系统、常闭式防火门、灭火器等消防产品及建筑消防设施的使用及维护进行学习解说。最后,全体人员轮番上阵,进行了液化气灭火、油盆灭火实战演练。“这次演练生动直观,通过实际操作,让我们掌握了处置突发火灾的技能,敲响了消防安全的警钟,绷紧了安全这根弦。”参加演练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04

消防知识进校园



个旧市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走进萌芽幼儿园为师生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元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南沙镇中心小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灭火演练活动、蒙自市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蒙自市军分区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演练活动。“小朋友们,火警电话是多少呀?”“119。”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中,宣传人员根据孩子们的喜好和心理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向小朋友们讲解了火灾的预防、发生火灾后如何报警、如何求助和怎样逃生等消防知识,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其中。随后,宣传人员向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消防服,小朋友们在消防员叔叔和老师的帮助下,争先恐后地穿上战斗服,亲身体验了一回当“小小消防员”的感觉。随后警报声响起,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有序迅速撤离至安全场地。通过消防安全进校园,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的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从“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思维理念,提升了消防安全宣传在全社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全力助热119宣传月活动锦上添花。


作者:文/朱云姣  图/各大队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