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县消防这十年丨砥砺前行

作者: 来源: 红河消防 时间:2022-10-30 15:33:27

图片
图片


红河县消防这十年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12~2022


红河县消防救援大队
通过回望十年来的发展足迹
和消防体制改革以来的奋斗历程
“乘势而上,勇毅前行”



图片


2009年政府无偿划拨位于红河县迤萨镇城区东部,莲花大道新区占地3833平方米,建筑面积2063平方米用于消防中队营房建设用地,2009年8月份完成征地任务,2010年2月新建消防中队营房建设工程进行基础建设,2011年1月开始对主体工程进行施工,2012年7月新建消防中队营房建设工程全面竣工,正式入驻新营房。2012年8月28日红河县消防中队正式成立并派兵进驻,结束了红河县消防建设史上“只有官、没有兵”的历史。至此,正式开启了红河县10年消防史。

图片

10年前,红河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制服是一身橄榄绿色

10年后,红河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制服变成了一身火焰蓝

图片
虽然大队管理体制发生变化
但是“竭诚为民、护民平安”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擎旗铸忠走向新征程


红河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救援人员始终带着使命与荣誉,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无数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中,逆行而上、勇挑重担,在各项急险危难等重大任务中打头阵、当先锋、挑大梁,落实走访慰问、排涝送水、爱心助学、义务劳动、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千余次,开展与驻地单位联学联建活动200余次,不断拓宽党建新路子,赢得了辖区民众的高度赞誉。10年来,做到了“守一方平安,护一方发展”,发扬了“四不怕”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予的任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大队先后获得第二届“铁军铁人”擂台赛先进大队、“全省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全省先进政府专职消防队”“先进大队”“全省建设达标先进中队”“全省正规化管理达标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及3次集体三等功,多名同志获得嘉奖及三等功,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锻骨铸筋彰显新担当


牢牢把握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职能定位,以训促战练本领,战训结合保安全。10年来,大队坚持全员“练本领、打基础",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最大程度利用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开展水域、山难救援等多样化训练,为队伍在复杂环境下开展应急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练就过硬本领。积极开展岗位练兵,紧贴实际开展实战化演练1200余次,修订预案1200余份,建强部门联动协作工作机制107条,全面创新节点执勤力量前置预置,队伍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实现大提升。大队全体队伍人员时刻保持执勤战备状态,累计接处警2403起,累计出动队伍人员2.3万人次,出动车辆6042辆次,营救疏散遇险群众1200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近2000万元。目前,大队已有8人次完成各等级绳索、水域等各类综合救援资格认证,配备各类救援装备100余件套,有效提高了队伍综合应急救援任务的能力;开展应急科普70余次、组织防火执勤110次,宣传教育群众10万余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精准防控构建新格局


01


坚持党委统领,不断健全责任体系。大队积极向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消防工作,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定期召开常务会议及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消防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商讨思路对策,及时解决辖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灭火救援力量发展、消防工作责任制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等重大问题。

图片


图片




02


筑牢安全防线,坚守火患不留死角。10年来,大队深入分析研判本地消防安全形势,逐个列出最不放心区域、最不放心行业、最不放心场所清单,分区域、行业、场所开展专项检查。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持续推进高层建筑、文物古建、“城中村”、出租房等不托底场所(领域)整治工作,全面实施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管理人素质提升和文物古建筑等单位场所排查整改。累计排查辖区各类单位场所15183家,发现火灾隐患46962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47015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2803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243份,下发临时查封56家,罚款227.86万元,共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18处,有效震慑了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图片


图片



 03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学习氛围。一直以来,大队以消防宣传“五进”为抓手,以“3·15”“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月”“科技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大消防宣传培训工作力度。10年来,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受教育人员达11万余人,大大提升了广大群众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切实做到了“知消防、学消防、懂消防”,营造了“人人学消防、人人传消防”的浓郁氛围,使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位群众心中,为预防各类火灾事故,筑牢全县消防安全防火墙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片

图片



防火日常巡查整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红河县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奋发努力
以昂扬心态继续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
对党忠诚听指挥、纪律严明从大局
赴汤蹈火精武艺、竭诚为民护安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