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消防这十年 | 赓续传统砥砺奋进 踵事增华跃马扬鞭

作者: 来源: 红河消防 时间:2022-10-30 15:33:26


图片
图片

赓续传统砥砺奋进

踵事增华跃马扬鞭


图片

锡都消防这十年

图片



      在你身边,驻守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24小时驻勤、全天候备战。你岁月静好,他们好似隐形;你遭遇风雨,他们闻警而至。他们就是锡都消防。

      锡都消防自1914年建队至今,队伍历史跨越一百零八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十载春秋,三千六百五十多个日日夜夜,锡都消防队伍经历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一场场生与死的考验,伴随锡都十年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从社会面火灾防控到综合应急救援行动,全面防范化解灾害事故风险,确保锡都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谱写一曲又一曲斗志昂扬的凯歌。


图片

锡都精神  照耀前行

图片


图片


历届大队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作为队伍建设发展第一要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队党委擎旗奋进,革故鼎新,提质升级改造和正规化建设跃马扬鞭;消防重点工作按照既定时间和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求突破,一步一步见成效。积极适应新时代变革大势,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为“打得赢”“不变质”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大队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揭牌成立“滇南战役红炮台战斗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与地方单位签订“联学共建”协议,联合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不断提高消防救援人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年来,大队荣获40项集体荣誉和164项个人荣誉。大队被总队表彰为“云岭消防党旗红”先进大队党委,基层建设达标先进大队;被支队表彰为“云岭消防党旗红”先进基层大队党委,新闻宣传教育工作优秀奖;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政府为大队记集体三等功,为大队长郭俊兵等3名同志记个人三等功;荣获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暨学报用报先进单位称号;大队连续10年评为红河州文明单位;成功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同时,大队涌现出郭俊兵、阮朋飞、马爱国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练为战  敢打必胜

图片


图片


十年来,大队主动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以打造业务过硬的救援队伍为主线,立足实战需求,着重开展疑难险重火灾扑救,各类灾害事故的实战化训练,不断提升队伍灭火救援、应急处突能力,强化预案制定和熟悉演练,修订各类预案710余份,制作并修改“六熟悉”卡960余份,开展灭火、地震、山岳、水域、高空等实战演练1300余次,排查市政消火栓1670余颗次,圆满完成各类消防安全工作任务270余次。努力打造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英勇顽强的锡都消防铁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年来,大队共接警出动2270起,出动车辆2791辆次,出动警力16443人次,抢救被困人员862人,疏散被困人员2740人,抢救财产价值8283万元。先后成功处置2013年“9·11”个旧新冠路原云锡新冠采选厂厂房火灾,2021年“2·8”云清废品收购站火灾,2022年“9·9”男子被困山洞5天救援等急难险重救援行动,圆满完成重大节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COP15大会等重要敏感时段消防安保任务,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锡都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锐意进取  激发活力

图片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队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加大消防监管力度,开拓消防监管新思路,推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围绕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检查,全面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十年来,大队共检查各类单位场所21931家,发现火灾隐患86147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85652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7597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455份,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94份,下发行政强制决定书6份,责令“三停”单位112家,罚款549.45万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年,成立大队全媒体工作室;聘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赖庆国、红河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杨维力、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编辑部副主任刘莎莎为“锡都消防宣传大使”;在丽水金湾设置1块视频广告牌、24块固定广告牌,建成消防宣传一条街;组建全州首支快递流动消防宣传“大喇叭”车队、“外卖小哥消防宣传志愿队”“个旧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多支消防志愿服务队伍;在阳山生态公园打造红河州首个消防主题公园(云南省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联合阳山时光自助烧烤游乐园打造红河州首家“阳山时光消防安全主题餐厅”,进一步营造消防宣传良好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焦发展,主动融入

图片


图片


十年砥砺前行,锡都消防队伍走过不平凡的历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大队政治教导员黄成忠成为政协个旧市第十二届、十三届委员会委员,撰写提交5份提案,积极推动构建锡都“共建、共享、共治”消防治理新格局;大队选派3名消防监督干部到市住建局、鸡街镇、大屯街道挂职副局长、副镇长、副主任;为加强与地方监察机关协作配合机制,大队纪检委员、基层风气监督员列入地方监察机关年度培训计划;为忠实记录和再现锡都消防事业的历史足迹,组织编撰《个旧消防文史资料汇编》;完成个旧市“十四五”消防救援规划编制;大队成立全州首家消防救援队伍工会,妇女委员会、家属委员会组织机构,实现工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被市总工会选树为全市“六有”工会示范单位,成功举办个旧市“锡都杯”首届消防劳动技能竞赛,形成良好社会消防工作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强化保障  推进建设

图片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队积极推进筹建州市综合性应急救援训练基地暨大屯消防救援站工程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24861㎡,建筑面积9283.67㎡。2021年11月9日,红河州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性应急救援训练基地挂牌暨大屯消防救援站搬迁入驻。

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州消防救援支队关心支持下,投入经费564万元,购置消防车辆8辆。投入经费694万元,配备个人防护类、灭火及抢险救援类等装备器材4765件(套)。投入经费187万元,组建79个农村微型消防站,消防三轮摩托车和消防器材装备到位后,形成覆盖市、乡、村消防安全网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严密可靠安全保障。

2022年,冷墩小型消防站建设完成,待进驻执勤。依托红河水域和大屯海水域,在冷墩小蔓堤和武汉航道局大屯海项目部设码头,配备80马力搜救船和2艘40马力、2艘25马力冲锋舟,组建“个旧市消防救援大队抗洪抢险救援分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乘风破浪湛十载  扬帆起航创未来

十年弹指一挥间

他们  用时间书写

他们  用奋斗作答

日复一日  他们的初心从未改变

年复一年  他们的故事感动常在

新时代新征程

锡都消防救援队伍将

踔厉奋发  行稳致远

以更坚定的步伐  更昂扬的姿态

更过硬的本领  更严明的作风

忠诚践行

对党忠诚  纪律严明

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

授旗训词精神

为锡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