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交通运输部: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完善

作者: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时间:2022-06-10 17:01:00

中宣部今天(6月10日)上午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介绍:交通基础设施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完善。交通运输部加快建设“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71118”国家高速公路网主线、世界级港口群、世界级机场群,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突破了600万公里。2012年至2021年,我国铁路、公路共增加里程约11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27圈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均超过95%。

二是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战略支撑能力不断增强。“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初步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实现内地与港澳间1小时通达,长三角地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加快建设,黄河流域跨区域大通道基本贯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交通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程度持续提高,高速公路实现了全国“一张网”运行,数字航道基本覆盖长江、西江干线。跨海桥隧、深水航道等关键技术位于世界前列。(记者唐颖 丛威娜 刘婷玉 张勇 郑忠营)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