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苦自华

作者: 来源: 金平县文明办 时间:2022-02-07 17:29:17

4、苦自华个人照片.jpg

苦自华,男,彝族,中共党员,生于1975年1月,现任金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主任,2019年4月被派到金平县者米乡河边寨村委会水田村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人到中年的他因为皮肤黝黑、说话做事老成,被大家亲切地叫作“老苦”。

驻扎基层,勇挑重担。老苦曾经在者米乡工作过8年,这里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他都再熟悉不过。可是这一次,他却内心忐忑,因为水田村是一个拉祜族村寨,大部分村民内生动力不足、不爱劳动、卫生习惯差、还有酗酒的陋习。要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提高村民内生动力,他深知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虽说心有疑虑,但老苦并未退缩,他自言:“老苦最不怕的就是吃苦”。当工作队把行李搬进水田村活动室的那天起,他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起初村民们并没有把驻村工作队当一回事,一如既往地闲游浪荡。凭借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老苦深知要想做好拉祜族群众的工作,首先要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取得他们的信任。苦自华就细心观察他们的生活起居,了解村情民情,足迹踏遍了村村寨寨。当他得知村民王小三、马晓大要卖家里喂养的生猪,却没车运送,他二话不说,自驾私家车帮村民拉猪去卖。当时,路况极差,泥泞的土路,车子不慎侧翻到路边的排水沟,所幸人员未受伤,但修车就花了1800元。村民卖猪后想给他点修理费,他却说:“今年猪价好,你们把猪卖了有了收入,就等于帮我赚钱了”。当他得知老林脚二队村与牛塘村小组有一桩遗留多年的林地纠纷,他积极深入走访寻找事实依据,多次进入村寨听取村民意见,实地查看历史划界,数次轮流做双方的工作,最终双方意见达成一致,成功调解两个自然村多年未解决的棘手纠纷。此外,老苦驻村近两年来,走遍了河边寨村委会所有自然村的人饮水源取水点,在县水务局的帮助下,将自来水引到水田村家家户户,将牛塘新寨、安福村、三棵树片区、田头、东风五个村寨人饮管网加以提升改造。正是通过这样的一件件暖心事,老苦慢慢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大家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主动来找他帮忙。

脚踏实地,真情帮扶。在老苦心里,既然要扶贫就要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2019年初,河边寨村委会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9户2072人(其中未脱贫298户1337人),老苦驻扎的水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95人,均未实现脱贫。老苦驻村后,首先自己吃透政策,调查摸底,访贫问计,始终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脱贫目标,精准实施帮扶。水田村在2018年就已实施易地搬迁,全村住房已有了保障,老苦深知要想脱贫摘帽,增加收入是根本。通过走村入户、深入调研,老苦发现水田村产业结构单一,主要以种植木薯和玉米为主,群众经济收入低、抗风险能力弱。为了帮助群众增加收入,他四处打听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在村里建起了养殖区,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猪圈和鸡舍发展养殖业。2019年至2021年,先后五次自驾私家车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外地考察热带水果及黄姜、紫薯种植,发展种植产业。目前,通过老苦帮助协调当地村民千亩坚果已完成全部种植。发展产业的同时,他还积极鼓励青壮年外出务工,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增加收入,全村已有16人外出务工。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增收的同时,老苦认为“抓义务教育”不仅是脱贫标准之一,也是改善贫困现状的根本之策。当他得知王小大家的儿子王龙理和女儿王龙依中考分数没有达到高中录取分数线,家长和孩子焦急万分,他主动到蒙自帮助两个孩子联系到红河州护理学校就读职高,在办理入学手续时他又垫付1000元,开学后还为两人申请办理了雨露计划教育补助金。当他得知村民李杀偶之女李明路,有厌学情绪并私自跑到元阳县某村寄宿朋友家多日,他自驾私家车前往元阳县李明路住所,做劝返工作,并将其带回学校。到2020年底,水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牢记宗旨,扶贫扶志。在帮助村民脱贫摘帽的同时,老苦深知“扶贫要先扶志”,只有村民的内生动力真正提高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入户走访时,老苦发现村里有些人虽然不是村干部却在村民中有较高的威望。他从中选出一些思想觉悟高、有一定组织能力的村民,组建了一支“义务护村队”,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带头作用和监督作用,依靠村民进行民主管理,并研究制定了三条整治措施:一是改变生活方式规律作息时间。每天早上尽量在7点前起床,晚上11点前熄灯休息,护村队每天对全村覆盖检查;二是制定村规民约节制村民饮酒。召开村民大会,针对个别有酗酒喧哗的给予通报,并责令其限期改正,在限期内自觉改变者,给予通报表扬同时给予“爱心超市”积分奖励;三是建立“爱心超市”兑换积分制度。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老苦多次到县里协调汇报,在县发改局、工商信局的支持下,投入5万余元建起了水田村“爱心超市”,超市物品包括生产工具、生活日用品、食材三大类70余个品种,只要村民积极参加劳动、打扫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准时到村里开会等都可以获得积分,在家门口就可以用积分兑换生活物品。这些措施的实行,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村民们慢慢开始放下酒碗离开酒桌,拿起工具走向田间地头,有了勤劳致富、不等不靠的意识。村民们纷纷表示很有信心在“老苦”的带领下,日子越过越“甜”。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