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王惠玲

作者: 来源: 建水县文明办 时间:2022-02-28 11:00:37

王惠玲五分照.jpg

王惠玲,女,汉族,196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建水县临安镇东村小学校长。从教31年以来,王惠玲一直在农村一线小学教学,长期教授来自建水、元阳、红河、绿春、屏边等多地的贫困生,在学生眼里,她永远是和蔼可亲的老师,“有困难,找王老师。”这是东村小学学生们对王惠玲最多的评价,工作中,每当看到学生们渴望求学的眼神,却又因为生活困难导致连上学所需基本文具、工具书都没有,看到一些困难学生冬天穿着凉鞋,被冻得发紫的小脚,作为教师的她,心里五味杂陈,竭尽全力帮助他们。

细致入微,关爱帮助困难留守儿童

东村小学的山区学生很多,寄宿在学校的留守儿童也很多,王惠玲平时对这些学生格外上心,其中有一名叫陈颖的小女生引起了王惠玲的关注,陈颖在班级里很自卑,从不主动和其他同学交流,总是默默地低着头,经王惠玲了解后得知陈颖是一名弃婴,从小被智力偏下、口齿不清、患有严重肾结石病的养父陈定俊和年近八旬年老多病的奶奶收养,一家三口挤在一间不足50平米的石棉瓦房内艰难生活,靠低保和零工收入为生的时候,王惠玲十分心疼陈颖,她想到了自己也是很小的时候就没了父亲,她明白没有父母陪伴的无助和痛苦。尽管没有担任陈颖的科任老师和班主任,尽管肩负学校总体行政工作和毕业班教学任务,尽管常常忙得照顾不了患有心脏病丈夫的王惠玲,却从未停止对陈颖无微不至的关怀。王惠玲常常踏着月光去家访,手把手教她穿衣,做饭,洗涮碗筷;带着陈颖上街购买书、笔、衣物等学习生活用品,常常陪读辅导、促膝谈心,每逢大年三十、元宵、端午、中秋王惠玲总要做上一桌好菜,邀请陈颖到家里过节…… 成童礼上,当陈颖扑通一下跪在王惠玲面前说:“校长妈妈,谢谢您!在我心里您就是我的妈妈!您鼓励我,买衣服给我、给我钱,我第一次来例假,您带我买卫生巾,教我使用,教导我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每年给我压岁钱…我还要谢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王惠玲热泪盈眶,其实她心里早已将陈颖当作自己的女儿,她是老师,更是亲人,王惠玲总说:孩子们有明天,我才更幸福。”

多方争取,用爱心为“孩子”引路

2019年,陈颖就要小学毕业了。就在这一年,陈颖的奶奶过世了,无疑对陈颖是巨大打击,陈颖将来何去何从,毕业后去哪里读书更好,考虑到她的家庭情况,王惠玲反复思虑良久,觉得陈颖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有出路,而且陈颖天资聪明,有条件往更高的平台发展。经过四处奔走,多方争取,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援助下,陈颖录入建水实验中学,并获得初中、高中连读的机会。一切水到渠成之时,陈颖却摇摇头,拒绝了去实验中学读书。陈颖的拒绝让王惠玲又难过又生气又委屈,村里流传起王校长逼陈颖读书的说法。顶着别人异样的眼光和情绪,王惠玲上家门、找同学、请邻居多次做陈颖的工作,在和陈颖沟通时了解到她是因为担心学费太贵才拒绝去实验中学读书,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谈心交流,终于打消了陈颖的顾虑。开学前,王惠玲为陈颖收拾行李,洗发水、香皂、牙刷、文具、作业本等事无巨细,嘱咐陈颖一定要用功读书。功夫不负有心人,陈颖以优异的成绩,荣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中国好少年”荣誉称号,5000元奖金;2020年6月荣获中国教育部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1000元,同年被红河州文明委评为“新时代红河好少年”。王惠玲欣慰的笑着说:“我就说陈颖这孩子很聪明的!”

循循善诱,鼓励“捣蛋娃”追寻梦想

有一年夏季的一天,王惠玲得知有名转学生叫张耀中,也是个孤儿,常年由爷爷照顾,十分淘气,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常常惹事生非,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王惠玲找到张耀中聊天,在聊天中得知张耀中因为没有父母,常受到别人议论,他感到很自卑,为了不受别人冷眼他想让自己看起来很强大,而他自认为强大的方式就是捣乱淘气。经过王惠玲的开导、教育,一段时间下来,教师们都刮目相看,连张耀中的班主任都说:“这孩子改变太大了,以前真是淘气,经常逃课、顶撞老师,现在都能主动喊‘老师好’了!”在张耀中即将小学毕业前,王惠玲考虑到张耀中平时爱好武术,就主动帮张耀中联系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的武术专业,向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领导说明了张耀中的家庭情况,请求校长和专业负责领导能免除收费,让张耀中能够继续学习。在开学前,王惠玲如同对待她自己的孩子,与科任教师刘素珍一起把该买的东西全买了,让他去新学校读书时用,全程陪同他办交接手续。就这样,初中三年王惠玲带着张耀中走过,2021年7月,张耀中面临毕业,王惠玲考虑到张耀中长处是体能素质,就鼓励张耀中能够参军,成为中国军人中的一员,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临行前,张耀中含泪对王惠玲说:“老师,您就是我一辈子的恩人!您从来没有看不起我,尽管我没有父母,成绩不好,还经常淘气,但您从未放弃过我,您是让我在这个世界上感到温暖和爱的人,老师谢谢您!”此时的王惠玲欣慰地点头,感到幸福无比。

视同已子,让学生们沐浴爱的温暖

深山有四季,溪流无歇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平凡日子,王惠玲送走又迎来了新的学生,同样有特殊家庭、困难家庭的孩子。她依然坚持着,带孩子们洗澡、毛巾擦在小男生身上,孩子害羞的转过身去,王惠玲告诉他:“你就是我的孩子。”节日里,她为孩子们穿上新裙子、新衣服、递上学习用具,“老师,我做你的孩子,可以吗?您经常给我钱,给我买学习用品,总是买衣裳给我。我没妈妈,你对我这么好,我叫你妈妈,好吗?”“老师,你不嫌弃我,我喜欢你。”“校长,我会发奋学习,把这种爱传递下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她笑着望着这群可爱的孩子,孩子们脸上的微笑,就是她坚持的理由。

王惠玲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融入爱心酵母,诠释她的初心、使命,她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教师,2020年9月获评为优秀校长。王惠玲总说:“我认为自己所做的帮扶特殊学生,仅是份内之事,职责所在,微不足道的,只要学生们需要我,我就愿意为他们、为山区教育撑起一片天。”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