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周朝安

作者: 来源: 屏边县文明办 时间:2022-02-28 11:00:34

周朝安 半身照.png

周朝安,男,汉族,1938年8月生,屏边县白河镇热水村委会岔河村小组村民。周朝安凭着自己的一腔热心、爱心和乐于助人的精神,8年来持之以恒做清理环境卫生的“普通事”而感动了整村人。

不顾家人反对  毅然扛起责任

2013年,在党委、政府的统筹协调与帮助下,白河镇热水村委会岔河村小组存在安全隐患的吊桥被改建成宽敞平坦的水泥大桥,吊桥的改建极大的便利了周边村子的出行和保证了村民出行安全,同时也拉动了周边经济发展。大量外地老板涌入各村各寨收购作物,运输经济作物的车辆络绎不绝地从大桥上通过,地利较好的岔河大桥逐渐成为热水村经济发展的咽喉命脉。而如织的人潮退去后,崭新的大桥却落满灰尘和各种白色垃圾,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环境卫生问题逐渐凸显。此时,75岁的周朝安一直默默将这些发展及问题都收入眼底,他二话不说,自行提起扫帚开始了桥面清扫、桥底垃圾拾捡。而周朝安的这一行为,大部分忙于发展经济的村民群众们并没有发现,小部分知道的群众也并不放在心上,甚至有个别群众认为周朝安就是“闲着没事找事做”,而周朝安的家人也并不支持周朝安的这一行为。周朝安家人认为,周朝安七十多岁的高龄,平时已经连土地都不耕种了,清扫岔河大桥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体力,更不用说现在的岔河大桥车流如织,清扫桥面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家人们都纷纷劝说周朝安:“不要再去清扫卫生了,村组都不重视的事情你一个普通的群众,连党员都不是,外面已经有人说你没事找事做了,你年纪大了,这样下去身体怎么会受得了?”。但是平时好脾气的周朝安这次却并没有“听劝”,在这件事情上,周朝安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执着。在陆续发生了几次争执后,在周朝安的坚持下,最终周朝安的家人们也只能默许了周朝安的这一行为。而周朝安这一清扫岔河大桥卫生的行为,一干就是8年,干净整洁无淤泥的桥面也保持了8年。

放弃薪酬补贴 坚持默默奉献

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被提上乡镇建设重要工作议程,白河镇各村各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了各项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在各村设置乡村道路保洁员岗位负责道路卫生清理、保持。热水村委会也将设置道路保洁员岗位工作提上了日程,并鼓励村民群众积极响应报名。因担任道路保洁员每月有工资补贴,道路清理的工作任务对于农村群众来说并不算繁重,发展生产的同时也能兼任保洁员,所以踊跃报名申请的人员很多。此时,周朝安并没有向组织主动提出担任乡村道路保洁员的申请,即使在后来设有公益性保洁员岗位同时他也依旧默默无闻、不厌其烦的清扫着岔河大桥的卫生。

受到高度认可 带动四邻八方

直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群众环境卫生意识的提升,周朝安这一行为慢慢的让经常来往岔河大桥的行人和周围的村民看见了,并为之动容,大家对周朝安8年如一日的事迹“一传十、十传百”。村委会干部在了解此事后,多次对周朝安进行了慰问和感谢,周朝安这样说:“在共产党的带领和支持下,我们建起了岔河大桥,村子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了,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但是我们不能什么都依靠党和政府,我们的发展最终是要靠自己。我现在生活好了什么都不缺,年纪也大了,能为村子做的也只有这么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了。”周朝安的言行和信念,展现了我们中华儿女的优秀品格,最终感动并带动了身边人。家人们在他8年如一日的坚持下,早就理解支持他,并跟他一样开始注意环境卫生管理,房前屋后总是干干净净;曾经说他“闲着没事找事做”的人也早就没有了声音,村子里面随地乱丢垃圾、乱堆乱放现象改善了很多。

周朝安虽然不是一名党员,但他始终如一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是一生的追随”。他全面体现了一名农村基层群众“不忘初心、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的良好风貌。他是公益活动带头人,是助人为乐的领头人,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表率。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