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李普三

作者: 来源: 绿春县文明办 时间:2022-02-28 10:58:38

4.证件照.png

李普三,男,哈尼族,1974年10月出生,绿春县大兴镇马宗村委会上罗马村村民。多年前,李普三弟弟在外务工时不幸身亡,留下不到十岁的两个儿子,李普三毅然承担起养育两个侄子的重任,同时,悉心照料因病致残的父亲。家里共有7人,父母亲是年过七旬老人,3个孩子是在校学生。多年来,他始终如一地践行着孝老爱幼的美德,关爱孩子,孝敬老人。

为人子女,“孝”字当头

2002年父亲李克鲁因脑溢血半边瘫痪,生活难于自理,照顾父母及供孩子上学的重担落在他和妻子的肩上,即使家里遇到再大的困难,他依旧十几年如一日地精心照料父亲,通过他俩的精心照料下,父亲的病有所好转,现在父亲自己拄着拐杖会走路,生活能自理,减轻了家里的一点负担。他和妻子俩赡养老人,是邻里和社会公认的孝老爱亲模范。

无微不至,勇扛责任

2012年其弟弟在外务工时不幸身亡,留下不到十岁的两个儿子,后因妻子改嫁两个孩子年幼生活不能自食其力,成长和生活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看到此情此景他忍不住的流下眼泪,主动挑起照顾养育两个侄子的重担,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父亲是重度残疾,还要供自己的几个孩子上学。来自家里的负担越来越重,但即使如此,两个侄子到上学的年龄时,他依然像正常家庭里的子女一样把他们送进学校接受良好的教育,不耽误他们上学的最好时机,自此他和妻子更加努力做农活,村里整户外出务工的亲戚家没有人管理的茶叶地、田地,都由他和妻子管理,增加家里的经济收入,供孩子们上学,照料因病致残的父亲,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如今两个侄子养育成人,子女们也学业有成。但他始终如一地践行着孝老爱幼的美德,关爱孩子,孝敬老人。

孝老爱亲 传为佳话

孝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是该家庭的良好的家规与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家里3个孩子是在校学生,其中长子李三有是云南大学大二学生,长女李三农是云南农业大学大二学生,次子在三八街小学上学。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和睦在家庭。在对待邻里关联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忙他们排扰解难,邻里关联亲如弟兄,情同手足。

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孝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李普三家孝老爱亲的故事传遍了十里八乡。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