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李春丽

作者: 来源: 蒙自文明办 时间:2022-02-28 10:58:35

李春丽证件照.jpg

李春丽,女,彝族,198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蒙自市雨过铺马房村第一村民小组村民。2003年嫁到马房村,婚后李春丽与公公婆婆共同生活,十多年来,李春丽对公婆孝顺、对儿女慈爱、夫妻和睦、团结邻里,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是全村人公认的孝老爱亲的榜样。

常怀孝顺之心,待公婆如亲生父母

李春丽与丈夫结婚十几年来,一直与公公、婆婆一起吃住。李春丽觉得,只要真心实意对待婆婆,就没有处不好的婆媳关系。李春丽家共有十多亩地,这些年来,小孩上学、丈夫经常外出务工,地里的农活经常都是她自己在忙,回到家她还要忙着洗菜做饭,收拾家务,闲下来就抽时间陪两位老人聊聊天,她说人老了会像小孩一样需要陪伴。生活中,李春丽很节俭,舍不得给自己买时髦的服装、昂贵的化妆品,但她总惦记着给两位老人添件新衣服,或是买点水果、零食之类的东西让老人们尝尝,她说:“老人以前日子苦,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没吃过没穿过的,能力范围都应该给老人买来尝尝、用用。”在和睦的家庭氛围中、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公公婆婆身体一直都挺好,2019年婆婆生病做手术,住院期间李春丽忙前忙后照料,同室的病人都说李春丽婆婆有这么好的儿媳妇真是好福气。李春丽的婆婆也说:“春丽确实对我们好,娶个儿媳,就像我多了个姑娘。”这句朴实的话透着婆婆对人们说起儿媳时的自豪。

常怀关爱之心,举债救治重病小姑

在刚嫁入丈夫家的时候,生活条件还不是很好,丈夫的妹妹突发急性白血病,急需用钱治病,李春丽毫不犹豫地将自己仅有的一副金耳环嫁妆变卖给妹妹筹集医药费用,她说:“东西没了,以后有钱可以再买,人没了就永远没了。”妹妹生病期间,她四处筹钱给小姑交治疗费,又在医院精心照顾。后来,妹妹还是因医治无效病故了。有人问她,人没治好,还借了那么多钱,后不后悔?李春丽淡然一笑:“不后悔,我们已经尽最大的力挽救了,如果没有尽力救她,我会终生良心不安的。”

常怀慈爱之心,教育孩子做人做事

李春丽重视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由于丈夫平时忙,老人又无力帮忙照看,孩子上学的接送、生活照料、家里的活计全都是她一个人承担。孩子教育、管理是一件十分艰辛的事情,李春丽不仅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她们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鼓励她们勤奋刻苦学习,同时学会做人,养成团结同学、礼貌待人的好习惯。李春丽的两个小孩,大儿子今年高中毕业,小女儿上小学六年级,在李春丽言传身教下,两个小孩懂得尊老敬老,回家会照顾爷爷奶奶,会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都是街坊邻居一致称赞的好孩子。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